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马兴瑞到东莞市调研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作

2018-07-11 15:45:4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7月1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的要求,切实摸清找准当前我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更好地谋划推动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作,省长马兴瑞前往东莞市开展专题调研。

  马兴瑞详细了解了东莞市固废危废处置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并实地调研了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黄江生活垃圾集中压缩中转站的建设运行情况。马兴瑞希望东莞市要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固废危废处理园区,把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污泥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理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精细地开展垃圾资源化利用,充分利用好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天然气,发展循环经济。同时,严防垃圾中转减量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

  马兴瑞指出,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希书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固体废物污染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提升固废危废处置的安全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固废危废底数,按照统筹规划、科学环保、标本兼治的要求,不断完善固废危废处置链条和相关技术路线。要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建设规模化的综合处理园区。要加强固废危废全链条执法监管,坚决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固废危废违法行为。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完善固废危废处置链条和相关设施,不断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为建设美丽广东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副省长许瑞生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