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流动”合唱团 大赛夺三冠

2018-07-16 09:47:1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现场:宣布冠军一瞬间学生尖叫冲上舞台

  刘晓星

  “流动”合唱团  大赛夺三冠

  “流动”合唱团  大赛夺三冠

  合唱团在南非参加比赛。

  当地时间7月13日,在南非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合唱比赛落下帷幕。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参加五个项目,获得五个金奖。其中,青年混声组、青年男声组、现代作品组都是金奖中的冠军。这是在380多支参赛队伍中,获得金奖冠军数量最多的队伍之一。今年是该合唱团获得金奖冠军数量最多的一次。在宣布冠军的一瞬间,颁奖会场全场沸腾,会场上三次唱响《义勇军进行曲》,三次升起五星红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从现场发回的视频看到,在宣布广东实验中学获得各个组别冠军的一刹那,身穿红衣的学生们抱着写有“广东实验中学”的横幅从看台一路冲上舞台。孩子们挥舞着国旗和横幅,在舞台上欢笑跳跃,他们的快乐感染了观众,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顶点。

  合唱团团长邱疏桐说,没有想到这次在南非能得到三个冠军,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没有白费。

  “我们这次特别注重作品细节上的处理,不仅要求声音上的完美,还有情感的表达,我觉得这是获得这么好的成绩的原因,我们的表演是有感染力的。”邱疏桐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比赛对于孩子们来说特别不容易。指挥谢明晶透露,由于航班严重延误,合唱团差一点赶不上第一场同声组比赛,孩子们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到比赛现场直接上台了。由于广州和南非是相反的季节,从夏季的广州来到冬季的南非,很多学生感冒发烧和水土不服,长途旅途的奔波及时差也造成了师生们身心的极度疲惫和声音的嘶哑。但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获知胜利的一刹那,许多同学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本次比赛最值得一看的是现代音乐组别的比赛。该组别冠军赛于7月11日-12日分别在比勒陀利亚大学的Musaion音乐厅举行。来自10个国家的14支合唱团参加了该组别的角逐。

  在比赛现场的工作人员徐倩表示,现代音乐组冠军赛一直是世界合唱比赛高水平云集的组别,能够参加这个组别的合唱团除了比拼成熟的演唱实力,还要在作品的技巧、音乐性以及创意上不断攀登高峰。

  据悉,省实合唱团参加该组别的部分作品是在赛前一个月由作曲家最后定稿的,这些孩子需要在极高的强度下完成作品并且背谱,广东实验中学本次带来的作品从技巧上和音乐的结构上给这次的比赛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作曲家的创意和合唱团的表现让很多欧洲的观众和评委都叹为观止。

  最后一首来自中国青年作曲家朱杰的新作《萤火虫》也是全球的首演,这首作品让西方的大师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前沿作曲家的创作实力和哲学高度。来自西班牙的评委、西班牙卡莱里亚合唱节艺术总监包尔达表示:这是他这一生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过的一组比赛,如此之多高水准的队伍扎堆表演,异彩纷呈、应接不暇,让评委的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幕后:每隔六年完成一次“全员轮换”

  与专业的合唱团不一样,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每隔六年,就会完成一次“全员轮换”。

  指挥谢明晶告诉记者,作为一支中学生合唱团,每年都有学生毕业,有新的学生加入,所以这其实是一支“流动”的合唱团。合唱团的主要成员从初一到高二都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是艺术特长生,未来也不会走专业的歌唱道路。甚至有的同学在加入省实合唱团之前,在合唱方面还是一个“白丁”。

  记者了解到,虽然每年都有人员更迭,但凝聚力是这支合唱团制胜的法宝。初一的同学经选拔,得以进入合唱团预备梯队,经过一年的练习,通过选拔的预备队员才可以进入正式的大团。在合唱团里,通常是老队员和新队员坐在一起,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让新队员迅速成长,合唱团也能始终保持高水准,不会因每年都有老队员毕业退团而青黄不接。

  如今,省实合唱团已经成为了广东乃至全国素质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