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突破1亿千瓦!粤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2018-08-10 09:16: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梦楠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佳欣 刘倩 通讯员/沈甸)笔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8月9日16时13分,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1.0895亿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37万千瓦,领跑全国。目前,全省电力系统运行正常。广东电网已提前出台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有序落实度夏运行方式和风险管控策略措施,确保今夏电网安全稳定,电力有序供应。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据广东电网系统运行部主任刘文涛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64%,反映出广东在经济结构调整、用能方式转变上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1—7月,广东全社会累计用电量3584亿千瓦时,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7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2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3%。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3.8%和12.3%。从用电数据看,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金属制品业等几大产业用电稳定且保持相对较高增速,对全省工业用电支撑作用较强。

  1—7月,广东“一核一带一区”中,沿海经济带(不含珠三角9市)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用电量增速高于珠三角核心区。从目前数据初步分析,乡村振兴战略对粤东西北的发展具有较好的提振效应,广东电网的农网改造工程对经济发展支撑效果明显。

  此外,持续的高温天气也带来了负荷的快速增长。据广东电网统计分析,当气温超过32℃之后,温度每升高1℃,全省的负荷就会提高约2.5%,高温导致近期广东负荷快速创下新高。

  为实现迎峰度夏期间居民正常安全用电,广东电网以“保民生、保居民、保重要用户”为原则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电力供应。广东电网协调东莞、惠州等19个地方政府发布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全省不出现因有序用电安排不当而导致线路强制错峰及临时性拉闸限电,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正常用电。

  此外,广东电网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按需增购省外市场电源。其中,1—7月按需增购云南、广西等省外电源,合计137亿千瓦时,全年协调增购4.7亿千瓦时港电作为保电后备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