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金融时报》:广州航空枢纽腾飞潜力不可限量

2018-08-20 08:51: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尹红燕

  9月15日,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举办。伦敦当地时间8月16日,广州在伦敦启动了一系列大会路演推荐活动。对此,国外媒体怎么看?8月16日出版的《金融时报》刊发专题报道,以《广州航空枢纽“腾飞”潜力不可限量》为题,称赞道:“过去,广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今,广州成为了数字时代的先行者。”

  以下为原报道译文的亮点整理:

  广州“乘着翅膀”创造出新商机

  《金融时报》报道称,本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为全球各航空公司、机场和航空业代表提供社交、商谈和制定策略的平台,塑造航空业的未来。凭借着在“空中丝绸之路”上优越的地理方位,广州“乘着翅膀”,进一步在经贸和旅游等产业上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创造出新的商机。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覆盖香港、澳门和广州在内的其余广东9个城市。今年4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二号航站楼(T2)顺利投入使用,二号航站楼建筑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设计旅客年吞吐量达4500万人次,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对广州而言,如此规模的航站楼是有必要的。2017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10.2%,与全球排名前15的机场相比,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为方便旅客出行,第二航站楼运营后采用了多种智能科技手段。脸部识别闸机应用在登机环节,逐步取代以往使用的登机牌;机场整体采用人性化的区域布局,缩短旅客步行距离和排队等待时间。第二航站楼设计前卫时尚,完全契合广州引领创新、不断突破的风格。目前,广州已宣布计划建设第三航站楼以及两条新跑道。建成后,白云机场每年可容纳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2亿人次。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戚耀明表示:“一个巨无霸级的世界航空枢纽正在逐步形成。”

  打造绿色节能机场 刷新对“花城”的认识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的改变日新月异,建筑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优势。不过,经常有人担心这样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此,戚耀明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们要打造一个绿色节能的机场。目前,在用电方面已采用清洁能源。我们现在是T2顶上有光伏振,一年提供208万度,减排二氧化碳4000多吨,更加环保。节能这方面在国内来说已经处于最先进的行列。”

  绿色环保可以说是广州作为“花城”“自然沃土”最贴切的标签,这除了得益于广州宜人的气候条件,还少不了国家对公共区域绿化、贸易投资以及创业的大力推动。广州每年都会举办迎春花市以及广交会。今年,广州还将举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这一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预计有超过300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机场、130余家政府和旅游机构等代表参会,届时参会人数有望突破3000人次,达到历史新高。这不仅是广州航空枢纽飞跃发展的里程碑,而且还将进一步让全世界刷新对广州的认识。

  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已开通12个新的通航点

  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在发挥广州地理优势的基础上,借这次盛会提振国际贸易和旅游发展。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吴国翔说:“我们在持续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力投入。目前,南航已新开通广州—岘港、广州—罗马、广州—三亚—伦敦等国际航线,广州-拉合尔、广州-昆明-伊斯兰堡等国际航线也在计划之中。”

  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开通了12个新的通航点。目前,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包括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8个城市。8月2日,广州—特拉维夫航线已正式通航。随着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即将召开,白云机场将以此为契机开通包括广州—罗马等数条新航线。据悉,包括欧美航线在内的多条国际航线正在计划开通之中,可能新增的通航点包括芝加哥、圣彼得堡、米兰和约翰内斯堡。关于开通曼切斯特和汉堡为通航点的磋商也接近尾声。

  白云机场航线的增加、运行能力的加强将改善机场在飞机维修、物流、快递等现有业务的服务,同时也为广州提升全球影响力大力提速。

  广州飞机维修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2019年,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将迎来公司成立30周年。目前,该公司在航空维修领域(MRO)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2011年以来,公司收入增加了两倍,员工人数增长约30%。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能够在同一机库服务波音787和空客A380(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的MRO公司。为解决新业务和机场扩容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目前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约合1.12亿英镑)建造一个新的机库。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及CEO诺伯特·马克斯(NorbertMarx,音译)表示:“广州确实正在迈入航空大都市发展的特殊阶段。全球不少地区都在尝试这种发展模式,但广州将会是其中最成功的一座。进驻到我们这的有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亚洲最大、全球顶尖的航空公司。南航、白云机场和我们的维修公司相互合作,吸引了不少新的投资资金,也获得了很多许可证书。广州是一座汇集大量商机的城市,各方之间相互支持。这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跨境电子商务推广创新模式

  25年前的情况截然不同。白云国际物流公司国际货站进港科发货室主任黄小灵回忆说:“当我开始在这里工作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只飞到香港,之后再通过其余国际航空飞往别处,因为那时都是小飞机,飞行距离有限。在20世纪90年代初,我们收到的大部分是邮件。”

  时至今日,中国拥抱新技术和改革政策,比如,在2015年成立广东自由贸易区,这些改变了广州的面貌。

  “现在我们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和消费品。我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施行几乎是并行的,”黄小灵说道,“我看到了航空业的发展。现在我看到各种货物进港。在这里工作有助于我联通世界。”

  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片区的影响远远超过60平方公里。广州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表现最好的城市,2017年的收入总额为210亿元人民币(24亿英镑)。作为指定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州采用了智能通关系统,并不断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这些都是推动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

  广东高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最早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之一,公司35%的收入来自这部分业务。该公司与英国关系密切,与伦敦贸易频繁。

  高捷物流的董事长高孟表示:“我们主要出口到伦敦的中国商品是服装、鞋帽、电器等;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平台把他们的包裹运到英国,在英国清完关再交给当地的快递公司DHL派送或者放在我们的仓库里,亚马逊、EBAY有订单马上在仓库包装完交给快递公司派送。公司主要从伦敦进口的商品是奶粉、保健品、还有时尚类商品例如奢侈品、美妆类商品等。”

  除了与该领域的大公司合作外,该公司还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

  提及其公司进口的商品,高孟举例说起来自斯里兰卡的螃蟹,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樱桃,土耳其的无花果和巴基斯坦的岩盐。如果没有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些商品可能无法触及中国的消费者。高孟补充说道:“广东省、市政府部门在落实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推广创新模式,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方面做得很好。”

  【记者】傅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