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着力解决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2018-08-28 10:34:16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尹红燕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广东基本省情和突出短板。当前,全省正以落实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为契机,着力解决区域、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省级层面,我省即将出台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文件,全面实施以主体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

  针对粤东粤西粤北基础设施均衡通达程度有待提升问题,我省在促进均衡通达基础上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广州至湛江、汕尾至汕头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高速公路、国省道、“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作正加速推进,按计划,年底前将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700公里,完成国省道新改建及路面改造工程800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5%以上。汕头港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揭阳潮汕机场扩建项目等正按计划加快建设,湛江机场迁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城乡、区域和不同社会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标准一致和水平均衡,区域间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差距控制在30%以内。以医疗卫生为例,全省启动强基层建设“攻坚战”,大力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基本完成主体基建工程;2018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将达55元。

  大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发展水平。据了解,我省近期拟出台文件,根据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提出更为严格的产业限制措施。加强省对重大产业布局的统筹力度,在粤东粤西沿海集中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抓紧编制六大海洋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发力建设沿海经济带;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绿色化,构建与生态功能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在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上,省各有关部门正着力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区域对口帮扶协作机制、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整改落实工作的另一重点。我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干导向相结合,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6项重大规划、23个配套文件,全面推动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振兴,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高质量稳定脱贫水平。

  针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正抓好精准识别、基本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扶贫资金监管等具体问题的有效整改。以云浮市为例,当地针对危房存量多、自主负担难,脱贫产业支撑较弱等问题,坚持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限期整改问题与长期稳定脱贫结合起来,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通报曝光并严肃问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