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上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工作

2018-08-31 08:58:28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粤组)59396名市厅级及县处级干部参与轮训、6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2.6万个村(社区)宣讲、510.9万名党员以实名制形式开展网上考学活动、22.4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书记课堂”活动……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及广东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省扎实深入学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让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省委第一时间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在领导干部层面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头雁效应”。省领导全程参加研讨班学习和讨论,带头发言,带头交流体会,为全省干部学习贯彻作出了表率。市厅级领导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使命担当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各级领导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自觉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做讲政治、重学习、抓落实的表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深入学。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省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应训59734人,共举办集中轮训班476期,实际轮训59396人,完成率99.43%。其中,市厅级干部应训2186人,实际轮训2186人,完成率100%;县处级干部应训57548人,实际轮训57210人,完成率99.41%。

  在切实抓好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的同时,各级党组织同步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将学习培训从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群众延伸,先后组织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别是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集中宣讲1188场;组织全省16万名镇街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团队成员、省定贫困村帮扶单位的6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全省2.6万个村(社区),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宣讲。

  同时,全省22.4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书记课堂”,以主题党课、主题宣讲等形式,向基层党员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省还依托广东省党员教育网考学平台,推动全省510.9万名党员以实名制形式开展考学活动,答题801.1万人次。

  全省上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方法,作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必然要求,在一次又一次的温故知新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抓好落地见效

  学员们普遍感到,我省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安排十分紧凑,学习任务压得很实,研讨要求很高,白天晚上都有课程安排,决不允许松松垮垮。

  全体学员都严格按照研讨班日程安排,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学习,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和省委部署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切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抓手。

  参加培训学习的每位同志都认真作了讨论发言,言之有物、有的放矢,体现出在学深悟透基础上的真知灼见,而非单纯的工作汇报;交流发言既有深入的思考,又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体现学懂弄通做实的成果。研讨班结束后,每位学员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同时,学员们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边学习、边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行动计划,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本地本部门改革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我省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能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效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纪律严明、管理严格、服务保障到位。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研讨班反复强调学习培训纪律,明确研讨主题。各组召集人认真负起责任,严加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请假报告制度,确保每位学员都按照要求扎实搞好学习。所有学员原则上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须书面说明原因,按程序报批,并按要求安排补训。

  研讨班期间,每位学员都把遵守纪律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要求,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检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日程安排搞好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在校就餐就寝。

  学习贯彻与党组织及党员个人考核挂钩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长抓不懈、不断深化,持续用力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引向深入。

  我省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贯彻的主体责任,坚持分类分级抓好干部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培训有目标、有针对性、有具体要求,增强实效性,实现全员覆盖,保证每人参加学习培训时间。各级组织部门具体抓、着力抓、常态抓,以集中培训和专题研讨为主要形式,高质量组织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学习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切忌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同步抓好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制定周密学习培训计划和方案,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同时,我省还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党员的学习,抓好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系统传达到基层一线和每一位干部群众,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月中下旬至5月下旬,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有关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了两轮实地督查,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真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抓长效。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考核,与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考核挂钩,推动各级党组织完善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档案、明确学习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同时,各地各单位将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基层党员全员培训,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推动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深入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作辅导,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此外,我省还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校、新时代讲习所、党群服务中心、田间课堂作用,加快推动“红色村”建设,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确保学习贯彻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