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2018-09-04 09:12:11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进)日前,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做强做大粮食产业主体、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等七大方面提出19项具体任务来夯实我省粮食安全保障的产业基础。

  鼓励粮食企业实施“订单农业”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省粮食局的官方数据显示,粮食消费总人口超过1亿,近年粮食自给率32%。《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现代粮食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粮食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粮食企业数量达到20家以上;形成大型粮食产业化园区4个。

  在做强做大粮食产业主体方面,《实施意见》明确鼓励支持粮食企业积极申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引导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通过“订单农业”“生产基地”等形式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

  推广粮油产品二维码质量溯源

  在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方面,《实施意见》鼓励粮食企业大力实施“订单农业”,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探索“公司+产区收粮单位+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推广粮油产品二维码溯源系统,推动建立从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

  《实施意见》还指出,要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发展粮食电子商务,推广网上粮店、无人粮店、自动售粮机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对于如何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广州、深圳、东莞等市要依托特有的区位、人口和资本优势,形成品种齐全、功能完备、规模化的主食产业体系,推动珠三角主食产业集聚发展;梅州、河源要依靠山区良好的生产基地和生态环境,打造具有高附加值的客家主食产业集聚区;汕头、潮州要发挥传统的潮汕饮食文化优势,打造现代化的潮汕风味主食产业集聚区;湛江、茂名要结合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建设主食加工集聚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