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尚强:育人本质在品格 分数不应成为唯一标准

2018-09-10 10:13: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茜 责编:尹红燕

  新华网深圳9月9日电(王明弘 吴梦帆)“教育”一词出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学校在人才的成长和培育方面扮演重要作用。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科学高中校长尚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教书育人,最重要的是培育学生的品格,分数不应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

尚强:育人本质在品格 分数不应成为唯一标准

  深圳科学高中校长尚强。新华网发(吴梦帆 摄)

  建立严格的手机使用管理制度

  筹建历时8个月,深圳科学高中于2012年3月1日创办成立,学校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与世界500强华为公司相邻。

  为培养良好学习氛围,学校建立了严格的手机使用管理制度。“2014年,科高开始规定学生在校禁用手机,中考填报表上也有明文规定,你接受得了就报科高,接受不了就去别的学校。”尚强说。

  尚强介绍,科高严禁使用手机的管理条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医院体检排队中,在社会实践的等车队伍中,经常出现科高学生认真看书的身影。严禁使用手机并不代表科高学生与外界断了联系。相应的,科高放宽电脑阅览室的使用条件,1500台联网电脑可供使用,学生们可在此查阅资料、获取资讯。

  创办6年,科高的办学成绩不断上升。2015至2017年,科高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市高考质量卓越奖。2018年,科高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人数485人,位居全市第五名;达到本科分数线的学生885人,位居全市第三名。

  成绩不断提升的同时,尚强不忘培养学生的品格。“我一直鼓励学生,成绩不是全部,要做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懂感恩、会奉献的人。”

  多方联动 校长、老师、家长齐上阵

  为了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整合家长资源,形成教育合力,科高依托学校家委会和年级家委会,建立了各年级QQ群等交流渠道,家长建言献策,指导学生社团,参与学生管理、招生宣传、学校大型活动等工作中,促进了学校多项工作的开展。尚强认为,一所好学校的建设应该是校长、老师和家长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办学校,我是享受的,我是快乐的。”尚强说。四年来,尚强坚持每天巡查所有教室,每天在5个QQ群与家长交流沟通。

  尚强认为,一个好校长应该以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人,以身作则的作风教育人,以兄弟姐妹般情怀关心人。团结全校师生,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率先垂范,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好,当好全校的“主心骨”。同时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好学校的梦想与追求和科学的管理方法。

  对此,尚强对老师提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一是要突出政策上的激励性原则,突出“质优酬高”,实现多劳多得,不能干多干少一个样;二是坚持操作上的导向性原则,如对教师教学业绩的考核包括备课组集体的名次、个人成绩、目标优秀率等;三是执行上的权威性原则,凡是学校研究、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制度方案,不能随意更改,都要坚持按照有关条例办,让学校各项工作按章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为了促进教师队伍成长,科高还举行了学校名师定期讲授示范课、进行专题教研,教研专家多次到科高指导教学科研工作,青年教师成长营、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课堂质量和教学教研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