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今明广东省大部多云到晴 救灾有条不紊 重建加快推进

2018-09-19 08:55:14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见习记者/汪祥波 通讯员/粤水轩 莫冠婷 刘丽莎)笔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的监测,受“山竹”残余环流影响,17日白天到18日早晨,阳江、茂名、江门、佛山、肇庆、云浮、清远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一直关心阳江、云浮、江门、肇庆、清远等地洪涝灾害防御工作。17日晚,连夜与阳江市主要领导视频连线,了解有关防御工作和受灾情况,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切实组织好人员转移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鉴于目前灾情继续趋于稳定,根据《广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民政厅在18日17时将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降为IV级。

  记者走访江门、珠海、云浮和茂名等受灾地区发现,一些城市生活已逐渐恢复常态,基建设施的修复已经展开,农村的救灾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阳春站预计今日零时前后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18日22时,全省共有2个中小河流站点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漠阳江干流阳春站(阳江阳春市)17日22时25分出现16.56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3.16米(警戒水位13.4米),为历史第二高水位,18日22时退至1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38米。预计阳春站将于19日零时前后退至警戒水位以下。西江支流宋隆河白土站(肇庆市高要区)水位退至6.51米,超过警戒水位1.01米(警戒水位5.5米)。

  除阳江云浮外其他地市均已取消应急响应

  强降雨导致阳江市阳春出现较严重洪涝灾害,相关部门积极调派救援力量支援阳江抢险救灾。

  省防总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继续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市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及救灾复产工作。组织省三防储备中心连夜调派两批次共40艘舟艇赴阳江市抢险救灾。调集省三防机动抢险二队携挖掘机、运输车各7台连夜赶赴阳江,完成漠阳江堤围险情处置任务。

  省军区17日晚调派省民兵轻舟机动四大队40人携带10艘冲锋舟,连夜赶赴阳江支援抗洪抢险,目前已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截至18日18时,共组织协调出动2.2万余人次参加抢险救灾,转移群众2.5万人,抢通道路722公里,加固堤坝95米。省消防总队调派湛江、茂名、江门、肇庆支队及总队特勤大队共150人前往阳江增援。截至18日15时,增援力量及阳江消防支队共接警出动464起,出动警力2633人次,营救群众838人,疏散群众1900余人。省武警总队继续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截至18日20时,共出动2219人完成25次抢险救援任务,共转移搜救群众2627人,清理道路324.8公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抢修受损通信设施,截至18日16时,除部分地区受停电影响外,受损的通信设施已基本修复。全省累计退服基站30584个,当前退服3956个,断站比约0.6%。中石油广东销售公司18日复营加油站27座,所属全部油库运行正常。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截至18日12时复营加油站1413座,占停业总数96%,油库全部恢复作业。

  截至18日22时,全省除阳江市维持防洪Ⅱ级应急响应、云浮市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外,其他地市均已取消应急响应。据气象部门预计,19—20日,全省大部市县多云到晴天,局部有(雷)阵雨。

  广东省各地救灾复产情况

  江门▶▷

  江门是我省的农业大市、“米袋子”和“菜篮子”。台风“山竹”正面袭击,给江门造成严重损失,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25万亩。笔者从江门市农业局了解到,17日,该局7个督导组赶赴各个受灾地区,对水稻、蔬菜、香蕉、葡萄生产基地、畜禽养殖场等受灾严重部位进行现场督导,指导救灾复产工作。截至18日,已累计派出100多人次农业技术人员向受灾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在“山竹”登陆后,农业部门第一时间督促和协助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查勘、理赔等工作。截至17日下午,江门全市水稻、生猪、家禽、水果等14个险种接到受灾报案60280宗(户)。

  笔者从江门市三防办了解到,截至18日12时,中断的公路、供水已全部抢通;停电线路207条,目前已恢复187条;四大运营商基站故障5346个,已修复4262个。截至18日19时,全市安排抢险救灾资金4300多万元用于救灾复产。

  另外,江门台山市是“山竹”登陆点。笔者18日从该市三防办了解到,目前台山已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截至18日,全市已安置受灾群众3.1万人。财政部门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扶持各个镇街,同时利用社会资金、带动群众力量,引导大家开展生产救助。(郑琦 张泳渝 李文轩 董有逸)

  珠海▶▷

  台风“山竹”过境,让昔日美丽浪漫的珠海情侣路变得一片狼藉:倒灌的海水混着海滩和岸边绿地的泥沙涌上道路,原本宽广的柏油马路已成一片泥沼;绿地草皮也被台风掀起,散落一地,多根大理石栏杆直接被吹断……

  台风过后,珠海人迅速行动起来。当晚,情侣路维护方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便开始清理城市客厅到九洲港路段,通宵作业;17日,维护方组织1300人清理情侣路全线,与此同时,来自消防、武警、海防的战士们也积极支援,到了当晚20时许,路面基本清理干净,达到通车条件。

  18日清晨5时许,情侣路石花东路口至拱北口岸路段正式解除封闭,意味着这条珠海标志性的海滨观光路全线恢复通车。

  情侣路的通车,是珠海全面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在情侣路沿线的九洲港口岸,台风袭来时,浑浊的海水倒灌上码头,最深处几乎可以淹没了整个车轮。在灾后复产的“集结号”下,如今,码头积水已清理干净,恢复正常运行。同一天,拱北口岸、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横琴口岸均已恢复通关,人流恢复平日正常状态,基本上可以做到随到随检。 (吴志远 沈梦怡)

  云浮▶▷

  16日,受台风“山竹”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影响,云浮市各地受到不同程度灾害。截至18日16时,全市有5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3.3万人,转移人口4.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8万亩。

  灾情发生以来,云浮市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市长王胜以及联系各县(市、区)的市领导深入一线督导指导各地有序开展救灾复产工作。据统计,云浮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在继续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的同时,加紧开展救灾复产各项工作,全力修复受损的供电、供水、交通、通信和农田水利等工程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云浮全市出动抢险救灾人员9165人、车辆1434辆、机械1190台、舟艇80艘次,恢复供电用户约30万户,供水用户约30万人,抢通道路22条43处,目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陈清浩 伍廷显)

  茂名▶▷

  18日起,茂名把工作重点从防御台风转到防御暴雨洪涝和救灾复产工作,基层一线掀起救灾复产热潮。

  负责茂名市中心城区主干道清理工作的茂南区城管局派出东风自卸车、铲车、钩机、冲洗车等共计200多辆,清理灾痕,预防垃圾堵塞下水道形成内涝。

  在信宜市新宝镇圩街,16日晚的暴雨造成部分靠河边的街道积水,洪水过后留有淤泥。这两天,除了公路部门在清理淤泥外,当地群众也正在积极地清扫门前杂物和清洗家具。新宝镇内公安、武警、交通、公路、电力、通信等部门的救援队伍有条不紊地展开救援复产工作。

  此次茂名市各区共有1497所学校被临时征用为避险场所,安置群众11946人。各个学校开放了教室、会议室等,安排学校负责人24小时值班以及老师到场维持秩序。(顾大炜 刘栋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