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金融城内将建岭南风情街

2018-10-10 14:59:24 来源:南方网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10月9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项目岭南风情街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及相应的招标文件。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规划范围中部的醉金涌及棠下涌沿岸,预计于2019年 1 月开始施工,2020年11月竣工。

  据记者了解,本项目包括六个商业地块,建筑形态主要为低层岭南民俗风情商业步行街。项目总用地面积36326 平方米,地上计容总建筑面积40197平方米,建筑总体高度不大于15米,局部高度不大于18米。

  六大地块沿河布局

  打造多位一体的岭南滨水空间

  根据招标文件,项目总体布局拟结合线性布局以及点状布局的优、缺点,点线结合、以线带点、点线联动的设计。建筑布局将沿河涌展开,通过岭南典型风格的传统商铺、院落等建筑形象,结合广场、驳岸、牌坊等传统环境要素,为市民营造岭南风情街闲适繁华的两岸河涌水系景观,打造闲适繁华、雍容大度的景观。

  具体而言,项目在沿街侧与对面地块的骑楼界面产生积极呼应,在沿水侧,错动的空间能与水景积极互动,商业动线清晰,空间体验丰富。该设计能产生积极的视线通廊,容易实现业态多样化,提高商业效益,同时为未来发展预留可能性。

  步行街内将设置购物、餐饮、文化、运动等商用设施,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岭南滨水空间,既有岭南特色又赋予金融特征和现代商业信息,为国际金融城商业办公人士、广州市民、来访游客提供休憩消费场所。

  其中招标文件提出,建筑方案设计应注意结合该项目地下商业空间部分的商业流线及地下空间消防疏散梯、下沉广场进行设计,引导地上地下人流相互串联,达到资源共享,形成完整的商业圈。招标文件同时强调,项目中应通过商业业态配合,提升业态服务品质,满足今后中高档商业运营要求。

  为保证该项目的服务质量,项目中六大独立商业地块的平均建筑密度均为40%,绿地率为30%,屋顶绿化率≥60%,并将提供共计340个机动车泊位。

  融合传统与现代

  形成岭南风情景观建筑群

  招标文件显示,该项目将充分考虑传统岭南建筑特色,依托金融城水系景观(醉金涌、棠下涌),紧扣金融城独具的“方城、曲苑、翠岛、玉带”景观规划理念,使建筑与河涌水系及公共绿化整体景观风格协调统一,形成岭南风情景观建筑群。

  岭南风情街建筑将选用现代岭南风格,继承岭南街巷合院的建筑肌理和空间尺度,建筑体量控制在四层左右,并通过建筑组团的围合营造出主题丰富的现代岭南院落。

  在建筑造型上,将提取坡屋顶、连廊、青砖、花窗格、博古架等岭南传统符号,以现代材料及节能技术重新演绎,配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等室外景观设计,塑造金融城起步区融传统与现代、集旅游与休闲于一体的新岭南特色门户。

  立体分流交通系统

  实现高品质“慢生活”环境

  当前,金融城起步区现状道路等级较高,路面情况较好。结构主要为“两横两纵”。其中“两横”为黄埔大道、临江大道,“两纵”为科韵路、车陂路。

  在公共交通方面,金融城起步区内主要以常规公交系统为主,区内周边共设置了7个公交站点,主要集中在黄埔大道及科韵路附近,而临江大道周边则缺乏公交站点。

  而在轨道交通方面,现有两条地铁线经过起步区范围,分别是东西向的地铁5号线和南北向的地铁4号线。地铁5号线串联了珠江新城与基地的联系,东西向贯穿整个基地,在范围内设置了5个站点,是基地内主要轨道交通线路。地铁4号线与5号线在车陂南站交会,并向南连接琶洲地区的地铁8号线。

  招标文件透露,金融城起步区所在区域地块将依托立体人车分流系统,实现高品质的慢生活交通环境。其中,地面部分主要以营造人性化慢行交通环境为主,将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站点、重要功能设施、城市景观节点紧密结合,引导市民形成新的交通出行习惯。

  在构建立体人车分流系统时,项目建设将围绕金融城交通枢纽规划设置步行、非机动车道网络以及相应的公共自行车停靠设施,沿内部醉金涌河涌开行观光游艇和画舫,优化出行环境,充分体现岭南特色慢生活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