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主会场启动

2018-10-10 14:54:18 来源:南方网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主会场启动

  “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创新大厦拉开帷幕。

  10月9日至15日期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广东省主会场亦同步举行双创周系列活动。据悉,本届双创周活动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双创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了“2+12”场系列双创活动,“2”是启动仪式和双创成果展,“12”是活动周期间12场重要的线上线下活动。

  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莅临启动仪式,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主持。此外,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建军,黄埔区委副书记、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陈小华,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冼银崧等出席。

  建成9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3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为大会致辞,他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促进创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广东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已建设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等9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之首。同时,广东率先布局建设3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启动仪式上,中国航天领军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特邀出席。何质彬获得国家航天一等功、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重大荣誉,参与了“两弹一星”的研发工作。退休后,他发起并主持了海南航天发射中心项目。此次专程来到双创周启动仪式现场,激励着每一个创新创业者怀揣着爱国心和激情去实现创业梦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主会场启动

  当天,还邀请了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荣、广州中科粤创孵化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广州欧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爱武、广州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子骏、广州程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鹏程、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茹、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等200多位企业家、创新创业代表和大学生创业者参加。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双创成果展。本次展会,高效集约利用科学城创新大厦场地,打造了“创新广场”,由创业者携手跨越创新之路,链接广州开发区创新地图,以广州开发区创新地图为起点,对接广州市、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资源,协手创新发展。

  据悉,活动将持续到10月15日,将举行对接路演对接会、创新企业培训会、政府与企业资源对接会、双创交流会、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

  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参展  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分为创新成果展区和双创经验展区两大展区,全方位立体展示广东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下,打造全国科技创新核心枢纽区的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

  据了解,本次创新成果展区共吸引全省包括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参展,展会内容着重突出创新创业者的主题地位,汇聚了体现我省在IAB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最新科技成果的技术项目和创新产品。

  在成果经验展上,则通过对双创示范基地和生态园区建设经验、产业发展动态、政策先行先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广东省在构建双创生态圈、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典型经验和系列成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主会场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何院士与各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双创成果展区,并听取了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对参展最新科技项目和产品的介绍。

  此次启动仪式举办地创新大厦,位于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的核心区,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新地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科学城最有代表性的创新园区,也是科学城“孵化器ABC组团”发展模式中的科研孵化组团核心。

  创新大厦不仅是国家级孵化器,内部更是建设了孵化苗圃的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得益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和晚上的服务支撑,已成为科学城极具代表性的创新创业孵化区。

  主办方表示,双创周的举行,一方面,展现广东省在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聚焦服务双创,为广大创新创业者送上“创新资源合作交流会”等“创客大礼包”,助力项目落地转化。

  聚集全球科技产业 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过不断创新孵化模式,构建“创客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全链条孵化器集群,探索形成了企业内生孵化、外延孵化和协同孵化三大创新孵化模式。截至2018年9月,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94家,累计建成创客空间34家,其中国家级创客空间9家,省级以上创客空间15家,形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孵化器集群。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实施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形成“高企-瞪羚-独角兽”的创新企业培育链条,目前已累计遴选瞪羚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261家,遴选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13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主会场启动

  此外,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黄金10条”、“美玉10条”等产业及人才政策先后出台,形成金镶玉政策体系,成为新一轮政策模板和范本。2018年6月,获批创建全省唯一的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2015年率先成立广东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创新性实施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判,秒批,订制式审批等14项改革措施。

  在人才培育方面,搭建了全覆盖、零距离立体双创服务网络,打造集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人才政策兑现、人才项目落地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区内各类高层次人才总量为366人,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居于全省前列。

  目前,建成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21家;园区集聚各类高端研发机构760家,汇聚了强大的创新创业势能。

  全区专利申请累计达31420件,专利授权累计达16138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428件,约占全市总量的60%。2017年共有42家企业入选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库;10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库,全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已达75家。

  全媒体记者/彭琳 摄影/吴伟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