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从化莲麻村“化妆”变靓,修旧如旧保“乡愁”

2018-10-12 17:11:18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2018年从化首届酒文化嘉年华在吕田镇莲麻村火热上演。体验古时摔碗酒的乐趣、品尝直径3米的大锅蒸煮的牛肉、在清凉的鱼池抓鱼、参观莲麻村的酿酒工艺……一系列活动让游客首次领略了莲麻村这个世外桃源的风情,不少回头客也发现了莲麻村变得更“靓”。

  近年来,吕田镇莲麻村通过微改造,利用其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打造乡土文化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提升乡村魅力,继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等称号后,莲麻村再接再厉,为进一步打造环境宜人的特色小镇,开展莲麻村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亟待升级改造的20个节点工程项目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整治面积约6公顷,惠及村民1397人。

  广州通过实行差异化的城中村改造,积极探索以微改造促进“城市成长”的城市更新路径。有着流溪河水源头文化、红色历史文化、莲麻头酒文化等底蕴的莲麻村,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通过综合整治保留村落原有客家特色的建筑格调,以微改造的方式修旧如旧、建新如故,让古村再逢春的同时,也保留住了其独特乡愁。

  保留古村韵味

  微改造方案“浮出水面”

  在莲麻村,流传着“先有古道再有村”的说法。形成于清朝的莲麻村由客家人迁居而成,古驿道引来的商队和物流也让小村一度繁盛,该村也因村内的莲麻树得名。

  2015年底,大广高速从莲麻村南侧通过,交通动脉的打通带来了新机遇,也助力打造莲麻小镇的计划得以实现。乘借特色小镇建设东风,莲麻村利用其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再次兴盛起来,此后更是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称号。

  美中不足的是,莲麻村在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及相关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进一步打造环境宜人的特色小镇成为莲麻村面临的课题。

  “旅游的发展让民宿在莲麻村兴起,但是缺乏特色是普遍面临的问题。”曾担任过莲麻村村支书的潘光灶说,他在退休后开始经营起民宿。如何凸显民宿特色成为潘光灶面临的经营问题,莲麻村改造也同样面临着如何保留莲麻村乡愁的难题。

  一直以来,城市更新过程中文化传承的问题备受公众关注,其中,如何保留好作为文化传递载体的古民居更是如此。对于有着流溪河水源头文化、红色历史文化、莲麻头酒文化等底蕴的莲麻村来说,在开发古民居的同时如何保留其特色并不容易,其改造显然并不适宜以往大拆大建的方式,最终微改造的方案“浮出水面”。

  去年,从化区城市更新局会同吕田镇推动莲麻村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对20个节点工程项目实施改造,投资估算共926万元。其中,为了最大限度地保存村落原有的建筑布局和建筑格调,莲麻村在外墙刷新、废弃房屋拆除、“三线”规整等环节,都以村落原有客家特色的建筑格调为主,统一建筑立面风格。

  与莲麻河并行向北、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驿道也除去杂草、铺上鹅卵石、建起凉亭和小桥,成为了城市慢行道。位于莲麻村黄沙坑社老客家围屋内的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也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莲麻村不仅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原有的建筑布局和建筑格调,同时也传承了历史文化。

  环境再提升

  古村现新颜

  如今随着莲麻村成为“网红”村,节假日来该村度假的旅客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旅客都是驱车来到莲麻村。驾驶在穿越村庄的柏油马路上,整齐屹立在路旁的太阳能路灯,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的院落村舍,给不少游客留下“把酒话桑麻”的初印象。

  对此,吕田镇规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莲麻村道路两旁有不少建筑年久失修,给人破败的感觉。而为了让游客一进村就对其道路环境和建筑风格留下好印象,该村在村道或路边房屋外立面用竹篱笆形成绿化外墙,提升其视觉效果。

  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也让莲麻村的旅游公共设施捉襟见肘,对此,莲麻村也颇费心思,在特色景点“花海”门口设置固定服务处,将禾堂改造成广场,建植草停车场等,以方便旅客游玩。同时,统一规划村内农家乐招牌、农产品广告牌,整治围墙外随意悬挂行为等措施也保证了整洁的商业环境。

  这一工程也惠及潘光灶经营的民宿,他告诉记者,整村的外立面翻新后,他也自掏腰包把民宿内部重新装修了一番,“许多回头客都说,整个莲麻村变得非常有特色,附近村子也经常过来问怎么改造得这么好。”

  “没想到村里有了自己的停车场。”莲麻村的一位村民说:“村子变靓、民宿发展起来后,村民维护卫生的积极性提高了,随手丢垃圾的情况见不到了。”

  此外,莲麻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包括道路、河堤、绿道、停车场、污水设施等全面升级改造。据了解,莲麻村已完成4公里的河堤建设和12公里的绿道建设,而从G105线到莲麻村黄沙坑经济社共3.1公里长的社道已改造成沥青路。

  带动村民致富

  去年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118.9%

  “改造项目让山香酒坊融入了整个莲麻村的旅游经济中,参观莲麻酒的酿造工艺成为了不少游客的必选行程。”山香酒坊的酿酒师白杰鹏说。几年前,白杰鹏还在佛山打工,直到2014年其父亲因年迈体力不支,他才回到家乡传承祖传的酿酒工艺。

  由于地处流溪河北源头,莲麻村有着酿酒必需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加之当地生产的优质大米,优良的自然环境让酿酒成为莲麻客家人的传统之一。村里人一般会把酒储藏在泥砖屋或者家里的楼梯下,闲时舀上一杯、抿上一口,这成为莲麻村田园风情的一大写照。

  为发展经济,莲麻村打造了以生态旅游景区为主要产业,配套建设民宿、农家乐和乡村酒店等重要项目。近几年,旅游的发展让莲麻酒逐渐为人所知,市场对于莲麻酒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现在是供不应求。”白杰鹏告诉记者,改造后山香酒坊于2017年5月正式开业,现在山香酒坊销售莲麻酒一年收入能达到三四十万,不少熟客因为在莲麻村旅游首次尝到莲麻酒后,通过微信继续购买莲麻酒,成为回头客。

  与此同时,旅客对莲麻头酒文化也日益好奇。除了销售莲麻酒,山香酒坊的酿酒工艺也开始向游客开放,参观酒制作过程成为不少游客的必选游览路线。不久后,莲麻村更将制定莲麻酒的统一标准,打造莲麻酒的品牌,莲麻酒香将越飘越远。

  同样兴旺起来的还有莲麻村的民宿。“8月份开民宿就赚了大概5万!”潘光灶表示,改造后,莲麻村的客家文化特色凸显出来,加之整体服务配套有了提高,打破了此前民宿不温不火的状态,游客量有了大幅增长。

  整体环境的提升刺激了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遍布莲麻村各处的特色民宿、酒馆酒铺、头酒作坊、手炒茶铺以及豆腐坊等特色店铺越来越多,也带动了村民致富。据统计,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6万元,同比增长118.9%,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200元。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莲麻小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