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珠三角9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2018-10-16 09:02:57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进 杜艳 郭冬冬 通讯员/林荫)10月15日,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深圳召开。27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包括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至此,珠三角地区9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已现,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粤10年建成9个国家森林城市

  2008年,广州市率先建成广东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拉开了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的序幕。

  2013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到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到2020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此后,珠三角各地争先“创森”:2014年9月,惠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5年,东莞成功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6年9月19日,珠海、肇庆成为“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10月,佛山、江门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深圳、中山分别于2015年、2016年启动“创森”工作,并于去年加紧攻坚冲刺,如今,随着深圳、中山“国家森林城市”的建成,珠三角地区也如期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

  珠三角各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带动全省掀起了森林城市建设高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18个市加入到建设森林城市的行列,森林城市建设由单个向群体发展,由单一层次向高度融合拓展,促进了生态环境与城市提质的良性互动,统筹构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珠三角各地基本实现300米见园500米见绿

  在建设过程中,珠三角地区始终强化全域一体的发展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推进森林生态屏障、绿色生态廊道、城市生态绿核、森林生态服务、绿色生态水网、自然生态文化等六大建设任务,通过网络化布局、组团式发展、全域性覆盖,统筹生态一体化建设,实现自然生态系统的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在森林城市建设探索出不少有益的经验。

  例如,通过“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创建,我省率先探索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指标,打造了森林城市群建设样板;率先启动森林小镇建设,3年共认定70个镇(街道)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率先探索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建成自然生态文化教育场所341个;同时,在全民共建共享、“心中播绿”等方面也探索了有益经验……

  珠三角9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笔者在座谈会现场获悉,5年来珠三角地区完成碳汇工程造林120.7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2798.7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1.8%,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和生态系统连通性显著提升,初步构建了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屏障。

  另外一组数据给群众带来的“绿色享受”更为明显:5年来,珠三角新增森林公园135个、街心公园442个、湿地公园11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建成湿地公园113个、乡村小型湿地1000个,“目前珠三角建成森林公园482个,普遍实行免费开放,通过‘创森’珠三角各地基本实现‘300米见园,500米见绿’。”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深圳为例,通过“创森”,目前,全市公园总数已达942个,并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形成了森林进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新格局。

  “创森”期间,中山全市投入造林绿化资金73.8亿元,新造林面积3.7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从35.2%提高到35.48%,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0.12%提高到43.1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7.05平方米提升到18.62平方米。

  力争到2020年地级以上市 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座谈会上,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在珠三角各市已经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推动各市全力实施《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重点围绕城市生态系统共谋共建、生态廊道互联互通,组织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珠三角地区生物生态廊道等省级重点工程。

  省林业局上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已举行专家咨询会,广州市立项建设国内一流的广州自然博物馆,深圳市立项建设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鲜花谷,各项重点生态工程正稳步推进中。

  而作为森林城市的重要延伸——森林小镇,我省力争到2020年建成约160个森林小镇,实现以森林、绿地、湿地为主体的城乡立体绿化。

  在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的同时,我省还将大力提升“创森”工作质量,努力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通过指导正在“创森”的汕头、梅州、茂名、潮州、阳江5市加快补齐短板,扎实落实“创森”规划;推动韶关、河源、汕尾、湛江、清远、揭阳、云浮等7市尽快启动“创森”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目前,指导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该规划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绿心,以粤北、东西两翼森林城市为生态屏障,构建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屏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