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本月起新增36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

2018-10-18 08:50:12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17日是重阳节,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话题再度引起社会热议。

  笔者16日从广州市医保局团委在广州市白云博爱园老人院等长护定点机构组织开展的“九九重阳节浓浓医保情”主题活动上获悉,10月1日起,广州市新增36家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服务机构(以下简称“长护定点机构”,其中2家为原长护定点机构新增居家护理资质)。

  据了解,广州长护险实施一年来已有超4000名重度失能人员受益。广州市医保局表示,目前,广州试点长护险制度享受人群为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其他人员。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重度失能人员特别是老人将有条件享受到长护险这项惠民政策待遇。

  长护定点机构全市各区均有分布

  广州市医保局介绍,重度失能人员如需申请长护险待遇,需在长护定点机构办理入住或建床手续,因此长护定点机构的数量及服务供给能力是影响长护险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

  加上新增的服务机构后,目前,全市共有63家长护定点机构,其中,白云区有12家,位居全市各区之首,人口相对集中的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等老城区均有6家以上长护定点机构,其他城区也至少有1家长护定点机构。此外,原提供机构护理的长护定点机构越秀区孝慈轩养老院和海珠区松鹤养老院新增开展居家护理服务。

  广州市白云博爱园老人院院长刘伟翀介绍,目前该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高达4000人,护理需求极高。白云博爱园老人院(以下简称“老人院”)作为长护定点机构,院内共有70位老人,其中有30位享受机构长护待遇,比重接近一半。老人院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心理服务等三方面服务。在护理人员配备方面,老人院目前有20个省内具有实践经验以及专业对口的护理员。

  居家护理机构数量翻两番

  根据广州长护险“以居家生活照护为基础,以社区就近养护为依托,以机构专业医护为补充”的原则,居家照护是服务供给的重点发展方向。

  笔者了解到,在已有3家具备居家护理资质的长护定点机构的基础上,10月起全市新增了广州市孝慈轩养老院有限公司等9家可开展居家护理的长护定点机构,目前共有12家可开展居家护理的长护定点机构。其中,除广州市白云博爱园老人院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限向白云区松洲街道的失能参保人员提供居家护理服务外,其余11家均向全市参保人员提供服务,参保人可根据需要向相关机构申请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市享受居家护理待遇的老人约有1700多名。博爱园老人院目前仅有1位老人享受居家护理待遇,仍有10位正在申请中。“对于有居家护理需求的老人,我们会派经验丰富的护理员24小时上门看护。并且长护机构每周不定时上门巡视老人的健康状况。”博爱园老人院副院长刘舜颋说,居家护理人员的考核方式是从老人生活的基本状况、老人病情的发展、服务计划的完成度几个方面来考核。若老人及其家属不满意改名护理员,可立刻向长护机构申请更换。

  刘舜颋还补充说明道:“在价格方面,假如说请一个护工需要6900元一个月,享受长护险的老人每个月能够拿到政府报销给的3100元,相当于能够报销一半费用。”

  超过4000名重度失能人员受益

  今年71岁的潘阿姨带着自己的老伴林叔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中风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2月份自己又不小心骨折了。”据了解,潘姨刚刚在9月份帮林叔申请长护险,未来通过长护评估之后,不仅仅在费用上可以减轻两人的负担,生活上也有了专业护理员的照料。

  广州自2017年8月1日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评估有5794人可享受长护险待遇;共有4087人享受了长护险待遇,基金累计支付约7078.93万元,人均累计支付17320.6元,人均每月支付2318.38元,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基金支付率达到78.98%,总体支付率为70.44%,大大减轻参保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

  笔者了解到,如需享受长护险待遇需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一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正常享受本市职工医保待遇;二是已在本市长护定点机构办理登记入住或建床(含居家建床)手续;三是经长护评估符合条件;四是在鉴定评估有效期内。经评估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在长护定点机构办理长护险入院登记手续,发生的费用中属长护险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医保局与长护定点机构结算,属个人负担的部分,由长护定点机构每月办理一次出院结算或中途结算。

  广州市医保局表示,目前广州试点长护险制度享受人群为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其他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