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将建国家级功夫动作数据库

2018-11-09 16:34:51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玥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佛山将建国家级功夫动作数据库

佛山将建国家级功夫动作数据库

  国艺影视城

  借着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举办的契机,佛山11月8日在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论坛上公布了《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称《规划》)。《规划》显示,到2025年,要形成与北京、上海差异并存的中国南方影视中心,将佛山打造成享誉中外的中国南方影视中心。

  《规划》还提出佛山要建立“影视职业培训基地”,打造南方影视职业人才培养高地,同时,还将规划一条佛山全域旅游的黄金线路,打造影视旅游产业。不仅如此,根据佛山各区在影视功能上的定位,形成一区一特点的区域发展模式。当日,《佛山影视拍摄指南(2018年版)》发布。

  《规划》透露了佛山将如何布局影视产业。据介绍,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可归纳为“3+5+x+1”的战略布局,即3大类综合影视基地+5个特色影视产业聚集区+x个影视特色衍生产业群+1条佛山全域黄金旅游线路。

  目标:

  成为国家影视文化改革试点

  打造影视产业发展布局,佛山的具体做法有哪些呢?佛山市文广新局广播影视科科长黄卓群进一步解释,今后佛山将以功夫电影周等活动为起点,保持举办频率,向世界展现佛山南方影视中心的形象。这意味着在佛山,每年可能都能亲历一两次电影盛事的举办。

  《规划》还透露,佛山将对接港澳,以打造华南最大规模的影视中心为支撑,争取国家影视文化改革试点,推动影视版权、人才、投资、制作、文旅和商业消费的全产业链打造,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落户佛山。而为加速影视设施建设,便于文化企业入驻,由佛山市政府出台政策,组建“南方影视中心议事协调机构”,打包部分三旧项目用地,负责项目运营。同时,鼓励地产开发企业配建影视基础设施。

  特色:

  建立国家级功夫动作数据库

  记者了解到,在今后推动佛山影视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诸如功夫、粤剧等佛山特色文化将高频次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佛山将会以“佛山特色的文化活动”为抓手,将影视文化与特色传统文化融合,通过影视这种艺术形式表达佛山特色。《规划》透露,接下来,佛山将探索建立南方影视中心的“功夫电影”体系。

  而为了让南方影视中心“功夫电影”体系化,佛山将尝试逐步建立“功夫与动作特技”的拍摄、制作及制片工业体系。为此,《规划》显示,佛山将逐步建立“功夫、动作、特技”人才的培训体系和从业标准。并且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级“功夫动作数据库”等,推动建立世界影视动作科技中心,形成全球功夫作品的聚集地、功夫特技人才的聚集地,形成“功夫特技”“动作特效”等产业聚集地和功夫作品创作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