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将继续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2018-11-09 09:35: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玥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更多事权将下放试点镇 释放镇域经济发展活力

  11月7日,记者从广东省委编办指导举办的201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主题分会上了解到,我省将继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在上一轮改革试点中,我省按照“能放则放、依法下放”的原则,赋予广州增城区新塘镇、佛山南海区狮山镇、东莞市长安镇等多个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各试点地区通过授权、委托和调整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等方式,将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项目投资、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等基层管理迫切的管理权限,下放到经济发达镇,为基层群众、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深入推进改革试点,有助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与会专家研讨交流认为,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中面临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通过“强镇”改革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提供群众需要的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才能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

  据介绍,继续深化改革试点,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改革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精神和要求,立足广东区域发展实际,将更多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事权下放,不断释放镇域经济发展活力。(记者/辛均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