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最新世界城市分级榜,广州首进全球30强!还有一特质国内唯一!

2018-11-15 12:21:47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南都讯 记者张沛:今日(2018年11月14日),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世界城市分级”(2018)榜单。广州位居榜单27位,较2016年榜单进步13位,首次进入Alpha级别,在全球城市第一梯队站稳脚跟。在中国城市中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和台北,与多伦多、马德里、布鲁塞尔、法兰克福、洛杉矶、苏黎世等发达国家首都、重要中心城市处于同一等级。

最新世界城市分级榜,广州首进全球30强!还有一特质国内唯一!

  2016榜单时

  已进全球第一梯队

  中国城市方面,香港进入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上海位居第六位,深圳首次进入Alpha-,即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都实现了层级攀升,进入Beta及以上级别。

  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分级”是全球城市评级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研究之一。从1999年起,GaWC发布世界城市分级报告,将重要城市划分为Alpha、Beta、Gamma和Sufficiency四大级别。在2017年4月公布的“世界城市分级”(2016)榜单中,广州位列Alpha-级,历史性地进入全球城市第一梯队,在49个世界一线城市中位列第40名。

  唯一排名持续上升的城市

  南都记者翻阅GaWC的世界城市分级排名发现,自从2000年首次被列入Gamma-级城市,广州保持了稳步持续晋级的态势,尤其是2008年以来排名大幅上升,每次发布广州均攀升一个层级,是中国城市中唯一一个具体位次保持持续上升的城市。

  据介绍,世界城市分级研究主要运用联锁网络模型(Interlocking Network Model),用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等六大“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GaWC的研究方法重在测量一个城市融入全球城市网络的程度,能够较好地反映出城市对全球资本、技术、人力、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控制和配置能力。因此,GaWC的世界城市分级结果对判断和评价一个城市在全球经济网络中的枢纽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

  广州在GaWC“世界城市分级”中的排名变化:

  2000年 Gemma-级 109位

  2004年 Gemma-级 98位

  2008年 Beta-级 73位

  2010年 Beta级 67位

  2012年 Beta+级 50位

  2016年 Alpha-级 40位

  2018年 Alpha 级 27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