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广州从化举行

2018-12-14 17:08: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76261367365994044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以“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为主题的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14日在广州从化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设计组织、高等院校、知名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倡导全球设计产业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共赢的开放合作关系,发挥独创、道德、情感、美学的设计力量,以有效提升产业活力和生态价值,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做出贡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探讨全球面临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须用设计的视角寻求解决对策。他建议,利用大会这个平台,为中国、为世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设计管理者和设计师,同时在生态发展、环境保护、扶贫减贫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国际交流,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为工业设计国际化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为大会发来贺信。他表示,要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就要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产品的环境影响力,这样绝大多数的环境负面影响就可以避免。展望未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与中国携手建设全球范围内的生态促进网络,以帮助人们分享创新想法和创新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解释生态设计思想的由来。他说,追溯到上个世纪工业化高潮之际,由于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人们开始关注和强调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希望能够以科学技术设计和工程结合起来,去营造设计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于是用各种各样的生态产品、生态系统,比如说新能源、新材料、新器械,改变生活的同时,力求将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位于从化区良口镇的塘尾村日前提出打造中国首个生态设计小镇,已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工业设计、智慧农业、智能交通、生物光源四大集群67家企业集体入驻。下一步有望通过启动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重大项目,集聚世界生态设计领域人才,打造全球生态设计产业的“绿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