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近1700万人次 收入超过122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1 17:25:01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696.2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旅游业总收入122.09亿元,同比增长9.74%。

  随着广州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升级和全市文旅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提高,广州正日益成为国内假日旅游、尤其是春节假日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城市。根据节前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在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城市TOP20中,广州排名仅次于三亚位居国内假日旅游热门城市第二的位置。

  从春节期间各大行业巨头和相关权威部门发布的各类国内游人气目的地榜单可以看出:避寒游目的地成为国内春节假日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而广州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加上传统美食购物、岭南民俗文化、南国自然风光、人文景点和主题乐园等旅游元素,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花城观美景、过大年。广州已经成为国内假日旅游、尤其是春节假日旅游国内最热门的城市之一。

  春节期间,广州天气温暖宜人,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广州各大文博单位和旅游景区为市民游客精心准备丰富精彩、年味十足、民俗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尤其是突出花城以“花”为新春主题,通过公众景观、花境、互动式花田等设计手法,将人与自然紧密联系,打造精致的品牌花展,以绚烂的花展迎接游客和市民的到来。全市各类丰富多彩的文旅盛宴活动成为广州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的靓丽风景。

  为进一步提高“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名片的影响力,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举办“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国际旅游知名人士 花城广州幸福之旅”,邀请来自16个国家20个境外重点客源城市的20户知名人士家庭来广州“过年”,体验广州旅游和民俗文化。为期5天的广州“过年”幸福旅程涵盖都市地标、自然观光、主题乐园、岭南文化等多种旅游吸引物,让国外嘉宾能够全面感受广州丰厚人文积淀和国际化城市魅力,让国际友人广州在逛花街,品美食,体验岭南民俗风情,过上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国年。

  春节期间,广州文化场馆新春不打烊。全市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展品和数字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民俗文化中感受年味。春节期间,局属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33.34万人次;广州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3.44万人次,共举办活动5项28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累计接待进馆读者1.13万人次;广州市文化馆也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服务市民。

  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旅游各大景点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纳入假日统计的全市38家主要景区(不含商业步行街)共接待游客38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2%,景区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18.71%,其中门票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16.93%。值得注意的是,红色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春节期间纳入假日监测的全市主要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37.59万人次,同比增长9.17 %。其中农讲所和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接待人数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反映出到红色旅游景区过年、参观已成为假日旅游的一种新时尚。

  春节期间与旅游相关的餐饮、零售等行业同样营销两旺。根据假日期间纳入监测的餐饮、零售企业报送的情况显示,黄金周7天纳入黄金周监测的广州市13家重点餐饮企业春节期间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0.1%,创近年来最高增幅;尽管受到网购的冲击,但春节期间全市14家重点零售企业营销保持旺盛,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3.4%,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