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观众贡献春节档超一成票房
南方网  2019-02-12 09:45:13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集结了中国电影顶级配置的2019年“春节档”落幕。来自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另据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9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获“满意”评价,是自2015年开展调查以来春节档中的最高分。其中,《流浪地球》突出重围,以破20亿的票房成绩领跑“春节档”。该片被业内人士认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专家表示,今年“春节档”整体电影创作和制作品质都超过去年同期,“题材类型丰富,中国电影有了太空意识、全球意识,关注人、关注现实已成为电影人的自觉”。

  广东观众贡献超一成票房

  国产大片开始“面向未来”

  今年“春节档”,广东观众再次展现出了对电影的热情。据省电影局提供的数据,初一至初六,广东电影票房6.18亿元(去年同期为6.1亿元),占全国57.9亿元的10.67%。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档”,赢家多是合家欢式的喜剧,因而今年大年初一排片和票房的前三名均为喜剧,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随着口碑发酵,首日排片票房第四位的《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二实现了“逆袭”,并在初三之后稳居首位。

  谈及《流浪地球》成为“爆款”的原因,广州大学副教授、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评论与交流委员会主任周文萍表示,虽然该片是由原著小说中的小片段改编而成,但影片设计出了一个很完整的故事,在宏大的结构下落实到个体,以爷孙三代亲情为线索,贯穿了英雄情怀及中国传统伦理,让观众有能够切入理解、共情的点。同时,它又呈现了一种“奇观式”的视觉效果,完成度高,带给观众很好的观影体验。

  好评之外也有争议。影片中的人物塑造、部分演员的表演及一些科学假定,被部分观众吐槽。“可以批评和可以完善的地方确实不少,但影片在对世界观的设定、叙事的流畅感、视听的完成度、节奏的控制力,包括基于人性的人道和英雄价值观的传达上,可以说都使中国幻想类电影往前进了一大步。”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

  《流浪地球》作为一部科幻类型片,是中国电影市场上尚属空白又被电影人热切期盼的类型,它与过往以古装武侠题材为代表的国产大片的最大区别是从“回望过去”转变成“面向未来”。周文萍和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均认为,该片的成功,对中国电影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能进一步加强观众对中国重工业电影的信心,“更多创作者也有信心去拍摄更多更好的科幻片,未来有希望看到更多国产科幻片的出现”。

  电影老将遭遇滑铁卢,

  观众不再为情怀买单?

  从《流浪地球》在上映第二天即排片“逆袭”可以看到,院线排片对口碑反应愈发灵敏,同时电影口碑对影片票房的影响愈发显著。口碑欠佳的影片即便宣传很成功,上映首日之后也免不了票房的断崖式下跌,如《小猪佩奇过大年》。

  “春节档”已收官,《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票房位居前三甲。以往“春节档”较受欢迎的周星驰和成龙,今年作品均遭“滑铁卢”。上映前颇有话题度的周星驰新片《新喜剧之王》,非但没能在“情怀”项上加分,反而被观众吐槽为缺乏诚意之作,口碑两极分化的同时,票房也不及预期;成龙主演的《神探蒲松龄》在类型题材上是以往“春节档”最受欢迎的奇幻动作喜剧,然而影片反响平平,猫眼预测的最终票房不足1.6亿。

  而周星驰、成龙的影片关注度不足,也与同档期竞争对手更多更强有关。以往“春节档”只有四五部新片,今年则多达八部,造成了观众的分流;在创作者方面,两位电影老将的对手是很受观众欢迎的新生代导演,如宁浩、韩寒。

  在电影观众日趋年轻化的当下,主流观众会更接受、更熟悉这些年轻的创作者,而周星驰和成龙属于更早一代的电影人,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老中青的不同年龄段创作者并存的状态,比单纯只有某一代作者的作品更好,体现了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电影生态也更为健康。”周文萍说。

  值得一提的是,粤产“老品牌”动画电影也上演了一番精彩的黑马逆袭。《熊出没·原始时代》上映首日,排片在春节档所有影片中最低,却凭借超高上座率打破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之后排片占比不断攀升。目前,《熊出没·原始时代》单周票房已达超5亿,打破由《大圣归来》创下的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纪录。

  票价变贵引观众吐槽

  专家建议设阶梯票价体系

  在票房同比略涨之外,这个“春节档”的票价上涨及观影人次的同比下滑,也颇为引人关注。

  据省电影局数据,大年初一平均票价为45.1元,同比增长13.08%。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除夕至初六,七天累计观影人次约为1.3亿,比去年同期的1.45亿下降约1500万人次。

  周文萍认为,票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观影人次下降。“很多地方的电影票高达80元、100元,春节一家人看电影,会考虑到价格问题。以往票价比较便宜,很多人就会一家人开开心心看电影,现在贵了,一家人去看要花好几百块,大家就会考虑一下了。这方面影院应有所思考,要珍惜春节档得来不易的繁荣局面,不要用竭泽而渔的方式破坏这个市场的发展。”

  谢世明提到,观影人次和上座率的下降是比较危险的信号。今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破纪录的支撑因素之一是高票价,但从初二到初六,日票房均同比下降。可见光靠高票价拉不动大盘,还是要靠观影人次、观影习惯、观影频次才能带动票房,“不过高票价不会持续,只是春节期间有升价”。

  尹鸿建议,应该设计更清晰的阶梯票价体系,规范市场的同时激发消费需求。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