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2021年新高考方案出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4 11:06:35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广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据悉,广东新高考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1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23日正式出台,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提供。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改革方案》是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比较、充分论证、慎重决策制定的。广东作为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方案充分借鉴了第一、二批试点省市的成功经验,与同期启动改革的其他7省市同步,同时又体现广东特色。

  经教育部审核备案,广东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广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改革方案》主要任务有4个方面,包括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两种;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本科高校考试招生和专科高校考试招生适当分开,分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两类;深入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等。

  《改革方案》把普通高考分为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两类,夏季高考以本科为主、专科为辅。春季高考以专科为主、本科为辅,主要指的是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初中毕业生三类不同的学生群体,不同群体按要求提交不同考试成绩。

  广东本科高校考试则采用“3+1+2”的选考模式,“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高考总成绩750分,其中“3”和“1”直接采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起点赋分30分,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

  据悉,学生的选考科目须完全符合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才能报考,同时,其对应的合格性考试科目必须合格。招生高校按物理、历史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开投档录取。广东省招生办按照“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具体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模式2021年上半年公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广东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介绍新高考带来的变化时提到,现行普通高考是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总成绩择优录取考生,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考试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即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投档录取模式上也有变化。现行高考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所学校下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高考综合改革后,2021年夏季高考招生按照“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一所院校可以有若干个院校专业组代码。

  王斌伟认为,《改革方案》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有利于课程改革,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更加有利于国家科学地选拔人才。

  景李虎厅长进一步解释,《改革方案》体现了广东特色。如合格考成绩“一考两用”,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和减轻考生集中应考压力;考试次数和时间安排与现行一致,没有增加考试次数及改变考试时间;英语一年两考,听说考试1次、笔试1次,与广东现行做法一致,但听说分值增加到20分;思想政治等4门选考科目的等级赋分办法,对每个等级人数比例和每个等级的等级分区间,根据广东考生规模及实际的实证模拟研究作了调整优化。

  高考考试科目组合从原来的文理分科,到新高考不分文理多达12种组合,必然会对现行普通高中教学带来影响和挑战。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指出,现有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恐不能满足学生选课走班的需求,部分科目教师资源紧张,原来的“一个班级一张课表”将会打破变成“一个学生一张课表”。他表示,广东省将陆续出台相关的配套文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指导等措施,稳妥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

  国家根据“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2014年上海、浙江作为第一批试点省市,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试点省市分别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经批准,广东、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南、湖北、重庆等8省市作为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于今年4月23日同一天公布改革方案。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