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开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7 16:49:40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朱强 张曼君):11月16日,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网上开馆典礼在鹤山文化中心举行。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侨乡武术数字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0_meitu_1

  与会嘉宾和领导出席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网上开馆典礼 摄影 朱子荣

  据介绍,该数字博物馆正式开馆后,将建设成具有侨乡特色的国际化侨乡武术数字交互平台,充分挖掘与展示侨乡武术国际化传播特质,传承优秀侨武文化,实现“传武艺远播海内外,尚武德近惠众乡里”。今后只需在手机上点击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虚拟展馆”模块,即可了解江门各个武术流派的发源地,了解各武术流派起源故事、代表人物和传承发展情况。

  在江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中心主持开发建设“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

  “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项目研发负责人、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索奇山在开馆典礼上表示,该数字博物馆以侨武江门、侨武中国、侨武国际为主题,共分三期建设,现已初步完成一期建设。接下来,将把它建设成为挖掘保护、宣传推广、教育实践、传承发展侨乡武术的数字平台。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协主席田新德表示,鹤山在推动武术进校园方面经验丰富,数字博物馆的开馆将为传承发展鹤山独具特色的武术事业开创一个新局面,同时有利于鹤山在各大中小学校全面普及咏春拳,对提振鹤山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江门早在2017年就开始启动“武术进校园”活动,由江门市委宣传部组织推进,共分三批进行,目前已有70多所学校挂牌"侨乡武术特色学校"。在这个过程中,鹤山实施该活动的效果最好,咏春拳已经全面进入校园。

  活动还颁发了数字博物馆相关聘书。其中,田新德获聘为荣誉馆长,索奇山获聘为馆长。

编辑: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