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2019”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02 18:18:24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2019”学术会议日前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级智库及本地的专家学者共25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十四五”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远景与规划、“十四五”区域格局与战略布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开展研讨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2

  “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2019”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会议上表示,区域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基本之一,也是布局和规划中国经济的重要维度。应该进一步重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政策的区域探讨和交流,探索并适应区域发展演化的时空规律,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在要素、产业、环境和功能空间等方面的合理规划和合理布局,充分利用中国区域的规模化、多样化的红利,加快促进中国经济现代化实现。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过去40年成功崛起的重要引擎,当今与未来,它不仅具有迈向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潜质,而且肩负带动全国迈向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在未来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金融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宗旨就是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促进现代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升现代金融体系的创新、风控能力,推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和超越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创新,并处理好创新过程中的风险。进而实现现代金融体系的普惠化、数字化、国际化转变,努力完成完善金融调控体系、健全金融市场(组织、机构)体系、强化金融监管体系、夯实金融保障体系等四大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四大任务。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近年来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广州“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趋势性研判和思考。他认为,广州经济稳中有进,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速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内需动力持续释放,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新产业新动能加快成长;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不断提升,国际信息枢纽优势进一步凸显,城市综合承载力有效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联系度跃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他认为“十四五”期间土地、劳动力等经济要素供给持续趋紧,党和国家重视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经济结构将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要素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体系将趋向高端高质高新化,内需导向将更加明显,创新贡献将更加突出,城市空间将加快优化拓展,民生保障将不断丰富完善,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将更加凸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选择。要强化全方位科技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构建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形成网络化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科技体系、绿色消费体系、绿色金融体系和绿色监管体系。他指出,推动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就要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强化竞争政策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就大湾区与香港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要与大湾区其他城市融合,借深圳、广州之力发展,发挥七千万人口的规模经济效益与比较优势。从地区价值链出发,香港担当一部分新的工序,重建工业。二是在原有基础,包括知识人才,利用国际化的优点引进人才,建立新的相关工业,比如纺织成衣等;利用国内外食材发展食物工业,如酱料、速食制品、水产加工等,扩建香港为海外需求服务的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服务行业,及专业顾问服务。三是扩大国际金融中心的规模和范畴。面向“一带一路”等非英美的经济体系,并从股市的单一重点扩大至债券、保险等各种融资金融行业。开放金融市场,招纳非英美金融机构参与扩建香港金融中心,参考伦敦当年发展美元离岸市场的经验,并与伦敦合作深化扩建人民币离岸市场。四是创造新的体系与市场。绕过英美体制的垄断,例如中国独立的国际收支体系(CIPS);北斗星的导航系统及相关技术与产业;新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发展。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覃剑对粤港澳大湾区空间布局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可从四个方面推动区域更加均衡地发展。一是形成更加均衡的功能空间布局,推动功能平台发展,整个大湾区各有特色的功能区支撑功能更加均衡的布局。努力形成超级CBD、超级CAZ、未来科技城、未来产业城、未来数字城等空间增长极。二是更加均衡的交通空间网络布局。三是形成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网络的布局。四是形成更加均衡的城乡空间网络。五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会更加开放。他指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空间协同的发展,一要强化响应的速度,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二要强化平台建设,三是强化功能提升,打造特色的功能;四要强化协同联动,推动机构与机构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动;五是要强化要素配置,推动区域的要素优化配;六是强化制度创新。

  在会议闭幕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何德旭院长,广州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分别进行了总结陈词。尹涛副院长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17位领导和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致辞和演讲,给我们贡献了很多智慧和观点,相信会对“十四五”规划以及广州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参考。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