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互联网法院技术创新提升司法智慧化

2019-01-09 15:4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互联网法院庭审现场。拍摄:陈惠婷

广州互联网法院庭审现场。陈惠婷 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互联网法院自去年9月28日挂牌以来,已成立满100天。广州互联网法院8日举行媒体开放日,媒体团实时观看了北京某图片有限公司诉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庭审现场,随后参观了解互联网法院的工作全流程。

  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女士接受媒体团采访时透露,该院正酝酿系列举措,以技术创新推动规则创新,提升司法智慧化程度。她谈到,作为国内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借鉴学习了杭州和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在线开庭特色,但也在研究改进部分环节,比如广州将在2月中旬上线司法区块链平台和多元化解平台,希望对接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和政府机关,合作共建司法生态圈。

  谈到互联网法院和传统法院的不同,广州互联网法院冯立斌法官感慨良多。他指出,互联网法院在立案、送达、审理等各个环节所用的时间都比传统法院快很多,法官的工作量也随之倍增。3个月来,他本人审理的案件高达150件之多。同时,他也坦承,互联网法院遇到最多的问题还是网络问题,网络带宽常常影响案件审理进程。

  对此,广州互联网法院相关部门表示,该院正积极与多家网络运营商协商建立互联网庭审营业厅。此外,随着数字广东一体化服务机铺设到广东的各个街道,他们也将在服务机终端附加立案、庭审功能,为民众提供稳定的网络庭审环境。

  据统计,广州互联网法院创立100天,收到立案申请2903件,立案1861件,审结951件。该院地处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发挥独特的作用。记者获悉,港澳法律界人士纷纷到访了解其运作和寻求对接合作机会。广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张春和在近日接受中国法院网访谈时提到,广州互联网法院必须扩大国际视野,积极推动互联网司法领域的国际合作,在填补规则空白上做加法,在依法治网功能上做加法,将裁判规则上升为治理规则,提升中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