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梅州:客家菜师傅工程助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2019-01-09 15:47: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厨师之乡--梅州市玉水村名师名厨教授客家菜制作方法。摄影:朱子荣.JPG

中国厨师之乡--梅州市玉水村名师名厨教授客家菜制作方法。摄影 朱子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粤菜师傅’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1月8日走进广东省梅州市,了解当地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之客家菜师傅工程的情况。

  据梅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瑞金介绍,中国厨师之乡——梅县区玉水村,半数以上的家庭有成员外出做厨,年薪20万元以上的厨师超百人,遍布全国27个省份。中国中生代顶尖五十强厨师郭开扬、“中国创意菜领军人物”、“180万拍一只姜蓉鸡”制作人郭科、“中华金厨奖”得主朱世雄等名厨皆出自此村。

  梅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涂戈峰介绍说,目前梅县区已全面启动了“客家菜师傅工程·十个一系列活动”,深度挖掘梅县区客家菜师傅人才、推广创新菜品,做好客家菜师傅乡土人才培养、激励、实践和输出,探索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发展新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梅州市大埔县举办“客家菜师傅”培训班。摄影 朱子荣.JPG

梅州市大埔县举办“客家菜师傅”培训班。摄影 朱子荣

  梅州市大埔县将客家菜师傅工程与创业就业紧密结合。据梅州市大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伟平介绍,大埔县通过小吃产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打造了10000多平米的“大埔小吃城”作为“大埔小吃”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已成为“大埔小吃”的生产研发基地、再就业孵化基地。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基地已进驻企业94家,创业带动就业311人,成功挂牌“大埔小吃”企业有56家,2018年已开培训班5期,培训大埔小吃制作人才150人。

  大埔县副县长刘辉堂表示,该县为贫困家庭免费培训客家菜师傅,以一人培训,一人就业、扶持创业等方式,促使带动全家脱贫,实现致富。

  通过在大埔小吃培训班的学习,市民钟祥波熟悉掌握了制作具有大埔风味小吃的技能,并在梅州市梅江区开了一家大埔小吃品牌店。他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生意很好,回头客多,自己生活也越来越好。他表示,愿意做大埔小吃的宣传者和推广者,提升大埔小吃的知名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