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110报警服务跨进移动互联网时代

2019-01-10 17:01: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公安现场演示视频报警功能。拍摄:王正

广东公安现场演示视频报警功能。王正 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公安厅去年3月开始研究探索建设的“广东110”报警小程序10日正式上线,献礼110成立33周年。这是广东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一期工作成果,能即时定位报警人位置,支持多媒体内容,可全程在静默状态完成自助报警。它也是全国首个全省通用的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当天即在广东省全面推广应用。

  “广东110”小程序页面简洁,设置四大板块,分别是电话报警、视频报警、自助报警和历史报警。进入程序首先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遇有紧急情况直接拨打110,或点击页面上的“电话报警”,只受理发生在广东省内的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警情和相关求助、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等提示。

  最受关注的自助报警需要回答提问“是否有人员伤亡等紧急情况”,再自动接入报警人所在广东地市的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人可选择进行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盗窃、诈骗、人员走失或其他报警。界面需要输入报警人姓名、电话和报案内容,支持上传图片、视频、录音信息,平台自动快速获取报警人的地理位置。

  当天,多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出席活动仪式。据悉,“广东110”小程序免费向互联网平台开放,目前除微信外,还在百度、今日头条、滴滴出行、高德地图、南方+、中国移动岭南生活等手机APP设置服务入口,方便民众使用。

  2018年,广东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电话摘机量和接报群众互联网报警、短信报警、亲临报警等各种报警近2928.4万起,同比下降1.77%。记者了解到,小程序的接入暂时没有影响各地110接处警工作人员增减,民众不管选择何种形式报警,都将会是同一班人马在处理警情,工作实现零差别。

  当天,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太平出席活动仪式并表示,广东作为一个年近3000万警情的第一大省,大量警情从互联网迅速转移到公安网进行处警,保持平台24小时稳定运行,需要有强大的信息化基础支撑。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东公安110率先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将全省110报警服务全面推进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一步,广东公安110将根据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创造出更多实用的服务群众报警方式,更好地服务群众报警求助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