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潮州全方位发力争当“粤菜师傅”工程排头兵

2019-01-10 17:0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学员们在饶平县潮州菜烹调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学习。摄影 朱子荣

学员们在饶平县潮州菜烹调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学习。摄影 朱子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粤菜师傅’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1月9日在广东省潮州市采访时了解到,潮州市将办好“潮州菜师傅”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的重头戏,作为富民兴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全面打响人才培养、品牌提升、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化建设“四大工程”,努力让潮州菜在融合与创新中做精做优、做大做强,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打头阵、当先锋。

  位于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工业区的饶平县潮州菜烹调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把“潮州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个别烹饪爱好者为培养主体,开展免费、封闭式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个、输送一个、脱贫一户、致富一家、影响一片”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自饶平县浮滨镇的刘友建计划回老家开一家农家乐,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潮州菜。摄影 朱子荣

来自饶平县浮滨镇的刘友建计划回老家开一家农家乐,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潮州菜。摄影 朱子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4157241857297855

贫困户张春梅希望通过培训脱贫致富。摄影 朱子荣

  来自饶平县新丰镇的贫困户张春梅正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她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有信心掌握常见潮州菜的烹制方法,今后打算在新丰镇开一家农家乐,实现脱贫致富。来自饶平县浮滨镇的刘友建有一定的烹饪基础,他告诉记者,这里学习、住宿全部免费,老师授课理论和实操相结合,让自己学到了很多烹饪知识,学好技术后将回老家开一家农家乐,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潮州菜。

  据介绍,去年4月26日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后,潮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潮州菜师傅”工程,市委主要领导连续3天主持召开会议,1周内落实财政资金300万元,2周内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区政府、23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潮州菜师傅”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潮州菜师傅”工程实施意见》,推动广东省委工作部署迅速落实。潮州市委市政府每月1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深入培训基地、基层镇村、比赛现场进行检查督导。7月上旬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潮州调研,对“潮州菜师傅”作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全省带个好头”的指示要求。潮州以此为动力,加温鼓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投入、更实的措施推进工作,努力当好“粤菜师傅”工程排头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4694337320080039

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世茂介绍潮州市建基地、育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情况。摄影 朱子荣

  据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世茂介绍,潮州市建基地、育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一是以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韩山师范学院为主阵地,在全市范围打造一批潮州菜技能培训基地,以农村为主生源地招收学生,打造十百千万潮州菜技能人才工程。今年共培训潮州菜技能人才2000多人。二是在7个贫困村建设“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乡村培训基地”,组织优质师资力量通过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培养400多名乡村厨师。同时,以点带面将集中培训模式向其他贫困村推广,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充分利用就业信息网,将乡村潮菜师傅人才信息和外地需求无缝对接,实现转移就业,推动潮菜师傅“走出去”。四是选择10个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建设美食名村,依托美食旅游特色村的特色乡土文化和蔬菜、畜禽、海产品的优良种养基础,扶持创办一批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名店,培育“一村一店一菜”,把潮菜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一大主导产业。

  据了解,潮州市定标准、造平台,全面夯实潮州菜发展根基。修订发布了58个潮州菜团体标准并出版了第一期《潮州菜标准汇编》,构筑可复制、易推广的烹饪、服务、管理模式;加强非遗传承保护,整理形成56项潮州美食作为非遗项目并进入公示环节;规划建设潮州美食一条街和潮州菜文化展示中心,开展名师厨艺表演、名菜展示以及名店风味体验等活动;成立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和培训等学术活动,多向推动潮州菜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建成“潮州菜美食信息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潮州菜推广主阵地,扩大潮州菜影响力。

  此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潮州市政府还联合举办了潮州菜名师、名店、名菜“三名工程”评选暨“粤菜师傅”工程潮州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经过2个月的精彩角逐,十大潮州菜名师、二十家潮州菜名店、三十道潮州菜名菜脱颖而出,并对获得国家级烹饪大师称号者授予“潮州菜荣誉大师”称号。同时潮州扶持名店发展,打造旅游美食新地标,通过一系列举措擦亮“中国潮州菜之乡”金字招牌。

  据介绍,下一步潮州将依托潮州菜这个特色文化品牌,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挥道路,抓紧抓实抓好“潮州菜师傅”工程,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鼓励潮州菜人才创业,加快潮州菜“走出去”、产业化,以潮州菜助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潮州菜文化软实力,当好广东省打造“粤菜师傅工程”金字招牌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