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图书馆2018年举办三千多场公共活动

2019-01-11 14:57: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图书馆日前举行媒体交流会,公布2018年“成绩单”,其中公共交流活动最亮眼。据悉,广图2018年全年举办活动3788场,同比增长44.0%,日均活动超过10场。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分析这一现象表示,图书馆不仅是阅读学习之地,也是公共交流空间,希望吸引越来越多民众在此享受多元的文化交流活动。

  2018年,参加广州图书馆活动公众达227.3万人次。其中既有围绕建党97周年等主题开展的大型交流活动,也有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羊城学堂”等例牌活动。更多的活动则是围绕未成年人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高达1862场。广图还大力发展志愿团队,推进特殊群体阅读服务,推出盲读快乐营、盲人散文创作大赛等视障活动。在弘扬传统本土文化和链接世界多元文化两个方面,广图同时发力,既打造“广州人文沙龙”、唐宋诗词粤语讲座、 “让世界听见岭南”系列活动等,也与友好城市图书馆、各国驻穗领事馆等机构合作,举办颇具异国风情的阅读活动和外语学习活动。

  广州图书馆于1982年建成开放,2012年迁入珠江新城新馆。方家忠馆长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对公共图书馆的保障水平和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广图购书经费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年34万元增加到现在一年4600万元,增长130倍。馆社面积从1.5万平方米到9.8万平方米,人员编制从原来100人增加到354人,总藏书量也从34万册增加到946.6万册。

  随着新馆投入使用,广图从2014年开始接待读者量、注册读者量和外借文限量出现井喷,三个指标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同类图书馆第一。据统计, 2018年广州图书馆及14个自建分馆全年接待访问量达到932.9万人次,特别是8月5日当天入馆人数达到51774人次,创下国内城市公共图书馆单日入馆人次的最高纪录。2018年广州图书馆的新增注册读者达到27.1万人。目前广州图书馆累计注册读者达到约160万人,按广州市常住人口1400万计算,每十个人就有一个广州图书馆注册读者。

  广州图书馆地理位置优越,座落在“城市会客厅”花城广场之上,每天游人如织,读者数以万计。方家忠表示,作为公共交流空间,广图将鼓励更多部门和机构在此开展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预计 2019年全年接待读者量将突破1000万人次。2019年广图也将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包括2月1日起,广州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可以一次性最多借走20本图书,比以前多借5册图书。还有,从4月起,广州图书馆将为符合优惠标准的残疾人提供免费送书上门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