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18年珠江水运发展十件大事发布

2019-01-14 15:58: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张兵 马格淇):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新闻通气会1月14日在广州举行,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对外发布2018年珠江水运发展十件大事 。

  1.珠江黄金水道水路货运量达到9.5亿吨。

  2018年,珠江水系各级交通管理部门和港航企业紧紧围绕“建设珠江黄金水道”总目标和“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总任务,扎扎实实补短板,齐心协力攻难点,实现了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为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全年共完成水路货运量9.5亿吨,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7%、8.9%、1.0%。

  2.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

  2018年10月14日,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自运行以来年度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标志着珠江黄金水道首座“亿吨船闸”诞生。2018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全年过闸船舶135580艘次,货物通过量1.3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1.6%和33.6%,创历史新高。

  3.部省(自治区)联合发布《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托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与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共同编制《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经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8年3月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明确了未来3年珠江水运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珠江水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号角。

  4.2018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

  2018年7月18日,2018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活动以“走进郑和故里 弘扬丝路精神”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弘扬郑和敬业献身、忠心为国,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等伟大航海精神,进一步激发水运人的航海情怀,坚定推动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力争早日打通云南、贵州南下珠江水运出海通道。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以及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交通港航部门、海事部门、港航企业、航海院校、部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

  5.珠江水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启动。

  为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2018年,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后完成了“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制定工作,制定并发布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248个项目组成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312名检查人员(含专家)组成的检查人员名录库。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并根据年度计划全面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珠江水运“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6.跨部门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建立实施。

  2018年9月,经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南方电网公司、南部战区军事代表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协商一致,建立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

  该机制包括跨部门的工作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合作交流制度、工作联系制度。该机制的建立,有效加强了各成员单位间的工作协调,促进了信息共享,强化了合作交流,对进一步加强西江航运干线航道通航管理工作,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提升航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推动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制度化和程序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设计代表船型已经确定,《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由500吨级船舶调整为1000吨级建设方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与此同时,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相关各方已达成共识,通航设施建设业主组建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资金筹措方案和运营维护方案基本形成,云南省已先行委托相关单位开展《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8.西江航运干线“卡脖子”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被称为西江航运干线“卡脖子”航道的贵港至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9.58亿元。项目建成后贵港至界首段航道将由Ⅱ级航道提升为Ⅰ级航道,3000吨级船舶将全线畅通,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条件显著改善,黄金水道潜能进一步释放。

  9.跨水系运河工程将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

  为实现珠江黄金水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互联互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协同发展,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组织有关地方政府部门、水利部门、科研单位和珠江航务管理局开展了湘桂运河和粤赣运河两条跨水系航运沟通工程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水系一线,翻山越岭,认真踏勘,并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各方一致认为,打通连接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航运沟通工程,有利于促进全国内河航道网络化,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湘桂运河和粤赣运河工程已纳入正在修编的《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水运人几十年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10.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一期建设项目上线试运行。

  2018年11月5日,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一期)正式上线试运行。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是由珠江航务管理局牵头,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共同建设的珠江水系第一个综合航运信息服务平台,总投资1.16亿元。系统上线试运行标志着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填补了珠江航运信息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空白,是推进“数字珠江”、“智慧珠航”建设的第一个里程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