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年度榜单发布

2019-01-17 18:33: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刘艳芳):2018年度“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年度榜单”(简称“Y指数年度榜单”)16日在广东中山正式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广东政务微信峰会,各路新媒体大咖分享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经验,探讨了政务微信传播策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致辞。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致辞。主办方 供图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在致辞中表示,中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秉持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政务传播上也锐意创新,其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山发布”影响力稳居全国政务微信前列,其运营也为其他政务新媒体提供了 “中山经验”。由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策划的“Y指数榜单”自2017年10月发布以来受到各界的关注与好评,获得了各地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注,其通过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广东省各地市、广州11区、广州部分职能部门等政府部门在政务微信运营及政务传播力水平进行多维度考察,得出综合评价政务微信运营及政务传播的“Y指数”,集中展现广东在“互联网+政务”上的闪光点。目前已实现月度榜、季度榜、年榜的常态发布,务求能为各级政府强化政务传播实效提供参考,有效助推政府与舆论良性互动,助力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颁奖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在政务传播力“Y指数”排行榜上,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分列全省21地市前五名;越秀、天河、黄埔、南沙、荔湾位列广州市11区前五名;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市教育局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十名。在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排行榜方面,中山发布、佛山发布、江门发布等位列广东省21地市前十名;广州黄埔发布、广州从化发布、广州花都发布等获广州市11区政务前十名;广州公安、广州天气、广州人社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十。此外,还评选出了2018年度网络口碑奖、2018年度传播案例奖、2018年最具引导力奖、2018年度最具公信力奖、2018年度政务传播大奖、2018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新锐奖、2018年政务微信影响力人气奖、2018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等奖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分享研究成果。主办方供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分享研究成果。主办方 供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在会上分享了关于对政务新媒体发展与运营的研究。谭天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传播须兵分三路:第一路是通过两微一端、新闻网站等自建渠道;第二路是利用算法推送,精准传播等进行平台分发;第三路是通过社交网络等用户的转发,进行二次传播。谭天认为,未来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中,各个账号将进一步整合,矩阵运营促影响力“升级”。同时,会互动的政务号更受欢迎,短视频类“动起来”的政务信息将更受关注,政务“掌上办”也将成趋势。此外,各家政府新媒体也将发力精准传播,好内容让更多人知道。

  当天下午,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广东旅游”、 “肇庆发布”、“广州黄埔发布”、 “清远发布”、 广州互联网法院、“中山发布”等新媒体运营者分享了他们作为“操盘手”的经验与体会。此外,在微信圆桌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陈映、“中山发布”执行总编辑李华炎、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副主编邹纯娓、梅州市网信办黄佳龙等嘉宾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