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春运今拉开帷幕,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超一亿八千万人次

2019-01-21 09:02:46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开栏的话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开锣,拉开“流动中国”的迁徙大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2019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研究部署今年广东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广东大地热潮涌动。

  新春之际,南方日报记者分赴广东各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充分报道各地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进追梦的鲜活实践,全面反映广东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积极态势。记者们深入基层一线,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生动展现广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新变化。从今日起,南方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敬请垂注!

  “今年春节回家毫无压力!”在广州工作的湛江人张先生对记者说,以前,他开车回老家往往一遇堵就需要12个小时;江湛铁路开通后,广州至湛江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今年他准备坐高铁回家。

  临近春节,“流动中国”的团圆故事不断演绎。1月21日,2019年广东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约1.88亿人次。这场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背后,折射出的是广东的社会变迁与经济活力:

  香港首次从高铁网参加春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成为全国高铁网中最璀璨动感的一段;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粤港澳大湾区春运路网闭合成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展翅腾飞,国际航空枢纽春节迎四方来客……

  新成员、新技术、新服务为新时代的春运带来崭新面貌。感受春运之变,也是触摸大湾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动脉,见证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

  新成员▶▷春运新通道从平面向立体延伸

  春运前一天的深圳福田高铁站早已笼罩着浓浓的“年味”,拉着大箱小箱年货的市民从香港满载而归,脸上洋溢着迎接新春的喜悦。

  2019年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从广九铁路恢复通车,到广深城际铁路开通,再到广深港高铁全线运营,三条铁路作为不同时代的铁路先进生产力代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越来越先进的设备、越来越舒适的环境,为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不断加速,为粤港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架设了“桥梁”,为内地与香港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今年将上演春运“首秀”。1月17日上午,拱北海关“跨境快速通关”模式与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在港珠澳大桥成功对接。这项“一把关锁”的新举措实施后,车辆从入场到离场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对无需查验的车辆卡口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有效降低了进出口企业跨境贸易成本,有力保障了途经港珠澳大桥的货车畅行春运。

  春运新成员从平面向立体延伸,构筑起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的新空间。今年春运,白云机场T1、T2两座航站楼首次联袂保障,预计接送旅客829.3万人次。

  除此之外,江湛铁路、龙怀二期、仁新二期等通道也在今年春运中首次亮相。铁路、公路、航空、水路,路路新,日益完善的广东立体交通网络使旅客有了全新的体验——距离没有变,但家却更“近”了。

  新技术▶▷春运更“智慧” 归途更顺心

  “云朵,请问自助托运怎么办?”“云朵,请问安检怎么走?”……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新“上岗”的白云机场“云朵”智能问询机器坚守岗位,唱歌、跳舞、朗诵等“才艺展示”引来过往旅客啧啧称赞。

  今年春运,广铁扩大了票证人自助验证范围,配置了595台票证人自助核验机,为旅客提供全过程刷脸自助验证服务。此外,自1月21日起,广深城际全线车站正式启用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乘坐广深城际动车的乘客注册后,可直接扫码乘车,无须再排队购票、取票。

  今年高速通行也将更便利。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来到往年的出省“堵点”京珠高速和乐广高速粤北站,今年使用ETC的车辆可以在收费通道实现“秒过”。通过以龙门架方式部署收费设备完成预交易,车辆通过速度可达到60公里/小时。“真是快到没反应过来!”参加收费测试的陈司机惊喜地说。

  “刷脸”进站、火车互联网自助订餐、具有移动引路功能的机器人……一系列新技术的投入和应用让今年的春运更加“智慧”,让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

  新服务▶▷家在远方,而爱在路上

  整齐划一的身高,热情亲切的礼仪,普通话粤语随时切换,英语还需达到公共英语2级以上……在广深港高铁上,“铁姐”俨然成为今年春运的一道风景线。

  在快速飞驰的广深港高铁列车上,记者看到,为适应香港旅客生活习惯,车内各种标识均有繁体字版本,车内广播会采用国语、英语、粤语三种播报方式;车上咖啡、奶茶、云吞面、煲仔饭等“港味”特色餐食也很受旅客欢迎。50岁的吕铭恩是餐车上专门负责售卖食物给旅客的业务员。他告诉记者:“我们的餐车上中餐、西餐应有尽有,秘制鸡腿更是招牌美食,深得广大旅客喜爱,经常卖‘断货’。”

  白云机场在今年春运中继续主打“春风服务”品牌。春运期间,安检还将特别开通“晚到及春风服务”通道,为因故晚到旅客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便利;空港快线多条线路营运时间延长至深夜凌晨,部分线路通宵全天候营运。针对T2航站楼启用后有些旅客走错航站楼的情况,白云机场还特别安排“春风服务”志愿者加强现场引导。现场还设有3条免费穿梭巴士线路,为前往停车场的旅客提供摆渡服务。

  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通驿公司在3600名员工的基础上,再增编1300名保洁员以及100名志愿者为旅客保驾护航。

  春运是一条长长的回家路,家在远方,而爱在路上。贴心热情的新服务背后,是春运一线人员真诚奉献的坚守,以及用实际行动作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答卷的承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袁佩如 刘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