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透露 广东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9-01-23 08:54:22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2019年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实现100%达标,71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力争达到83.1%以上,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标率)要力争达到90%以上,同时将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把环评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笔者从1月22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了解到,广东今年生态环保工作将聚焦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继续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对标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新完成185个黑臭水体整治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

  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连续四年达标,全省和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分别降到31、32微克/立方米。其中深圳、珠海、惠州、湛江、汕尾PM2.5年均浓度连续四年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广州PM2.5年均浓度连续两年达标,佛山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达标,汕尾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控制目标,而梅州市连续三年的AQI达标率达到98%以上。

  去年全省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的基础进一步改善,其中71个国考断面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0.1%,茅洲河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58.9%,练江干流水质去年5月以来综合污染指数持续呈下降趋势。

  同时全省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2018年全省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59.2万吨,新建成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推动新增完成185个黑臭水体整治。深圳市在茅洲河流域开展“大兵团”攻坚会战,投入人力1.5万人、设备4100多台,施工作业面1250个。练江流域汕头市10座、揭阳市4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全面动工建设。

  深圳河口等7个断面水质今年要消除劣Ⅴ类

  此前发布的《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令》指出,要重点治理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在此次会议上,确定了各个国考断面的具体治理目标。

  会议明确,2019年,汕头升平、惠州沙河河口、汕尾海丰西闸、江门牛湾、湛江排里、东莞沙田泗盛、揭阳东湖、广州莲花山、珠海石角咀水闸9个断面要提升到Ⅲ类水质。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中,广州鸦岗、深圳河口、东莞樟村和旗岭、茂名石碧、揭阳龙石、惠州紫溪7个断面要消除劣Ⅴ类,东莞共和村和汕头海门湾桥闸2个断面年底基本达到Ⅴ类,其他国考断面水质要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

  2018年臭氧成为首要大气污染物,鲁修禄表示,今年将聚焦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今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是,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AQI达标率力争达到90%以上,韶关、东莞、肇庆、清远等PM2.5尚未达标的城市要力争达标,珠三角区域PM2.5持续达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推进散煤清零、燃煤电厂整合提升,珠三角地区力争削减燃煤334万吨。同时对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进行VOCs治理。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范围和规模,珠三角地区公交电动化比例要达到80%,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公交电动化比例达到60%以上,并全面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和经营管理。

  压缩环评审批时限至30日

  当前,粤港澳生态湾区正在加速建设中,会议指出,将把生态保护放在湾区建设的优先位置。今年将编制实施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探索在湾区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并重点加强大气、水、海洋污染联防联治和重要生态系统联合保护。

  会议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进行了部署,将修订《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建设项目名录(2017年本)》,进一步下放一批不涉及跨区域环境影响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

  鲁修禄表示,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把环评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同时还将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和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对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的合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交通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等也提供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的环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