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着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推动产业升级

2019-02-26 08:49: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广东着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推动产业升级

珠海高栏港区要求加紧提升全区环境宜居水平,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图为平沙镇平塘社区。资料图片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

  企业要创新技术做健康的产品

  “近年来,很明显能感受到生态环境变好了,绿色植物越来越多,街道也越来越美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量和质都实现了飞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说。

  “打造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些都与我们涂料行业息息相关。”在黄达昌看来,做绿色健康、环境友好的涂料本就是涂料企业的责任。他的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研发推广环保涂料,致力于引领涂料行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千色花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环保功能涂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还与华南理工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进行技术合作。

  为落实涂料行业“油改水”相关政策,黄达昌带领其科研团队,攻克了关键技术环节。近年来,为了配合国家环保政策的实施,千色花公司减少生产油性漆,更多引导用户使用环保漆。环保漆不仅实现每年两位数增长,还在工业用途上展现出越来越大的潜力。

  “无机涂料在家装领域的研发和推广,是我们未来专注的方向。”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黄达昌提出,无机涂料具有优异的环保性能,90%以上都是天然无公害的材料,在生产施工过程中对环境损害程度很小,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无机涂料,社会应该大力推广无机涂料的研发和使用。

  随着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建设发展,基础设施领域对涂料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涂料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珠西新材料集聚区落户新会,对我们当地的化工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推广使用新材料,本土化工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有望逐步提升。”黄达昌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

  海岛开发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我们身边的天更蓝了、海水更清澈了,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都少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说,长年在海岛工作的他,对海域生态环境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海岛邮递员,谢坚扎根基层30多年,见证了海岛从一片荒瘠逐渐发展变成如今的旅游胜地。他“点赞”近年广东统筹海岛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实践:以珠海为例,为了解决海岛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珠海建成使用海岛生活垃圾离岛无害化系统,实现了海岛生活垃圾从“在岛简易堆填”到“外运无害化处理”的改变;万山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和垃圾堆场封场整治工程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小型离岛环境工程项目。

  “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手段,珠海海岛在进行产业开发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谢坚说,政府部门更加重视生态保护,社会志愿者、海岛游客也身体力行参与其中。2018年,万山区开展“美丽海岛”专项行动,依法取缔“七乱一占”违法行为272宗;开展清漂专项行动,清理水面漂浮物约6.8吨。

  近年来,珠海在发展过程中,重点保护山海相拥、陆岛相望、城田相映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在此基础上,谢坚认为,珠海还应充分利用海岛资源发展高端度假旅游。“每一块石头、每一个岛屿都是一个景观,统筹海岛开发和保护,最重要的是顺应自然。”谢坚表示,在海岛开发中应尽量减少破坏自然风貌的行为,在已经开发的区域“做文章”,比如在开采石矿的地方进行生态复绿,发展成为新的旅游景点等。

  谢坚期待,随着粤港澳三地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广东可以借鉴港澳地区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绿色发展来促进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宁:

  让广东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科学更加系统

  “近年来广东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落到行动上,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宁说,广东绿色发展理念自上而下逐级传导,环保治理举措逐层落实。

  谈及广东生态环境保护,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曾建宁非常熟悉。“空气、水都变得更好。”他说,2018年,广东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其中经济体量排名前三位的广州、深圳、佛山均已达标。治水方面,北江、西江、东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以及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重污染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其中茅洲河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练江干流水质去年5月以来综合污染指数持续呈下降趋势。

  “广东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正在不断升级,以治水为例,已经从原本的纯工程治水、碎片化治水向系统化、科学化治水转变。”曾建宁专注水污染治理,他说,最初治水很多地方缺乏系统规划,如只治理下游,不考虑上游,最终白忙一场。但现在,按照全流域、全天候的系统性思维治水,多地有效实现了水质提升。这是广东摸索出来的科学治水经验。

  除了理念,在曾建宁看来,生态环境改善关键还在于人。“全国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河长纷纷上任,但最初河长们对于要怎么治河不够清楚。”针对这一问题,曾建宁联合多方成立“华南湖长学院”,面向各级河长、湖长,提供政策解读、技术体系、治理模式等的系统培训。

  “广东在全国首先创办了河、湖长学院,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走在前列,通过培训为河、湖长解答了‘愿不愿意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了如何出效果’的问题。”曾建宁说,至今,华南河湖长学院已为珠三角各地市培训5000余名河、湖长,今年计划将河、湖长培训覆盖至粤东粤西粤北。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将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带来机遇。未来,要在大湾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环保产业是有数万亿市场的朝阳产业,我们环境工作者很有信心,也建议广东将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曾建宁表示,广东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环保产业的支持,未来通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与环保产业结合,将推动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朝着更加科学、系统的方向迈进。(记者 陈晓 张子俊 黄鹤林 郑琦 实习生 黄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