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再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榜

2019-03-04 09:45:51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2月28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公布了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当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只有三个文艺志愿组织获此殊荣。这是继2017年广州文艺志愿“一家亲万家情”服务团当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后,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再获殊荣。

  依托基地探索新模式

  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榜上“梅开二度”,离不开广州市文联工作者上下联动、开拓求新的辛勤付出。2016年起,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园区共同打造“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下称“文艺市民空间”),依托这一全国首个获得“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称号的城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广州“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成功探索了文艺惠民的新模式。

  “文艺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是风生水起,成了一种‘现象级’服务。这种文艺形式不仅受老百姓欢迎,对文艺工作者而言既是激励也是升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会见广州代表时说。

  文艺家争当文艺志愿者

  由于集聚了广州文艺界各类文艺专业优势和南方报业集团全媒体传播资源的优势,文艺市民空间别开生面地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开创了文艺为民的新领域。目前,文艺市民空间平均每周就有3-4场文艺活动上演,到2018年底,相关文艺惠民活动超过400余场,2000余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直接参与活动,已实现“天天有体验,周周有花会,月月有大师,季季有盛宴”的预期构想。

  市民喜爱、名师踊跃,文艺家争当文艺志愿者,这在广州文艺界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曾参加过6次市民空间的活动,在与市民零距离接触中,他们的议论、建议甚至随意的聊天都能为王增丰的艺术创作提供鲜活的灵感,而这些都是以往在工作室“闭门工作”收不到的信息。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美术家志愿服务队队长、画家孙戈曾以“移动·生活”为主题举办作品展,展出许多幅以打手机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和“古董手机”,引发了众多市民共鸣。

  文艺服务自主自助

  文艺市民空间从创立之日起,定位就不是一处单一的文艺硬件设施,更不是一些普通文艺活动的集合,而是探索“文艺点亮生活”的新机制。

  过去,文艺志愿服务多由政府“定菜”,提供的也多是“大一统”式服务,加上经费、人力限制,志愿活动频次和受惠群众十分有限。“如今不同了,以‘文艺市民空间’为平台,文艺家、文艺志愿者和市民群众成功实现了文艺服务的自主、自助,大大提升了文艺志愿活动的内在效能,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也能做得更精、更准、更实。

  两年来,广州市文联不仅打造了“周末文艺花会”“大师下午茶”“生活艺术大家谈”“跟随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大师艺术课”“南方影视名家沙龙”“花样生活节——文化艺术公益体验日”等活动品牌,还策划实施了“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网站,在广州城乡大地掀起一阵阵热浪,“赞赞我的国”市民达人秀、主题班会、走进红色讲习所和革命老区等系列活动品牌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名家愿意分享、市民乐意参与,网络互动人气满满。

  空间开放以来,包括姜昆、牛群、姚建萍、周国城、陈小奇、张欣、张桂光、张丹丹、王筱頔、金城、苏童、毕飞宇、马原、阿来、李敬泽、邱华栋、蒋述卓等全国、省、市知名文艺家纷至沓来。有了名家的带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远超预期。此前,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祝勇因临时来穗,信息在活动前一天才发布,几个小时报名名额就被抢光,不少市民选择全程站着听完讲座。

  “下沉”社区多出文化味

  开展文化活动,不一定要在金碧辉煌的剧院,也不一定要去富丽堂皇的展厅。进社区、到农村,从“周末文艺花会”到“赞赞我的国”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实践,甚至广州街头的“流动展览”,广东文艺志愿服务一直都在做各种有益的尝试。

  “如果路边的公交车站、地铁的灯箱广告也能成为文化展示区,如果街心花园、城市广场也能成为小型演出场所,城市生活可能会多一些出新出彩的文化味儿。”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说:“为何广州文艺志愿服务能连续两次在全国‘榜上有名’?正是这些尝试、创新,打开、拓宽了广州这座城市公众的‘文化空间’。”

  自2017年11月起,“文艺市民空间”模式开始到海珠、越秀、番禺、黄埔、天河等各区复制,通过与当地知名社会文化机构合作,不仅为当地市民享受文化服务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有些还成为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推动了文艺服务与社会发展的双融共赢。例如,海珠区文联和琶洲中洲中心国茶荟联手打造的海珠空间,不仅解决了琶洲当地文化活动匮乏的问题,通过提升当地文化氛围和活力,成为了“国际展都”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艺术名家名作的桥梁。

  近年来,广州市文联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广州文艺志愿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已在全国得到广泛认可。“今日之广州,正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市文联应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发挥主力军作用。”李鹏程透露,广州市文联将建立“市+区+社区(村)”文艺市民空间,推行文艺志愿者队伍注册制度,打造一大批能够长期坚持、常态化开展的活动项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豫 实习生 魏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