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19“粤韵之春”粤曲大赛圆满收官

2019-03-05 09:28:33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阎锋 实习生/杨晖桃 通讯员/房春晓)3月2日下午,春雨绵绵,但祖庙万福台前观众区座无虚席,正是在这个建造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广东现存最完整、装饰最华丽的古戏台上,2019“粤韵之春”粤曲大赛决赛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从七岁孩童到七旬长者,15名粤曲爱好者登台献唱,激烈角逐佛山市“祖庙街道粤曲十大唱家”荣誉称号。接下来,这些15强选手还将以祖庙街道“中国曲艺之乡”公益大使的身份送戏下乡,以粤曲为媒,将曲艺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决赛以一曲《我是佛山人》率先热场,不少市民和游客听闻曲声,欣然前来,撑着伞或穿着雨衣围观这场年度曲艺大会。悠扬粤韵在祖庙万福台上萦绕,只听“身外是张花红被,轻纱薄锦玉团儿,入口甘美,齿颊留香世上稀,什么呀,可是弄把戏,请尝个鲜,我告诉你。这是岭南佳果靓荔枝,果中之王,人皆合意……”这首成名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东粤曲《荔枝颂》,经过新的演绎,立刻将观众们带入到粤曲文化的意境中,而歌唱者是来自西樵镇的周嘉昕小朋友,今年才7岁的她在舞台上有模有样,架势不输粤剧老将们,而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粤曲名家。

  同样是戏台上的新秀,今年22岁的戴广鸿,从读小学时开始就是一名粤剧迷,2011年到佛山粤剧学校接受粤曲专业教育。“佛山的曲艺文化氛围非常浓郁,赛事密度大,每次来交流和学习都有丰富的收获。”戴广鸿现在在广州从事曲艺相关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广粤曲文化进校园。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群众性曲艺活动、传承广府粤曲精髓,今年1月3日,祖庙街道启动了2019“粤韵之春”粤曲大赛,吸引了近百名粤曲爱好者报名参赛。不同于以往的粤曲比赛,本次2019“粤韵之春”粤曲大赛是面向粤曲达人的一场粤曲狂欢。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广集粤曲爱好者。参赛选手历经了线上线下海选、复赛、决赛的重重考验,其中还包括全新的赛制——“踢馆赛制”“前三甲挑战赛”等,更考验选手的综合实力。

  决赛上,15名选手角逐“祖庙街道粤曲十大唱家”荣誉称号,只见他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唱得是字正腔圆,一颦一笑极具神韵,把各自的参赛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梁洁容等十位选手技压群雄,夺得“祖庙街道粤曲十大唱家”称号;其中梁洁容、潘兆洲、冯玉霞分别摘得2019“粤韵之春”粤曲大赛金、银、铜奖。而戴广鸿、周嘉昕、杨燕波则分别获颁最佳台风奖、最具潜质奖、最佳形象奖。

  进入决赛的15强选手还将担任祖庙街道“中国曲艺之乡”公益大使,作为曲艺文化传承使者,以粤曲为文化交流的媒介,将优秀传统曲艺文化带进千家万户,让粤曲这项优秀的广府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和持久的繁荣。

  大赛评委、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梁玉嵘在评委点评环节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素质很高,临场表现优秀,可用“声情并茂,字正腔圆”概括。她同时点赞祖庙街道在推动粤曲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希望祖庙街道作为“中国曲艺之乡”,继续打造“粤韵之春”曲艺文化品牌,为曲艺界发掘更多人才,创作更多以人文为中心,唱响新时代的文艺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