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代表关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2019-03-12 10:26:33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代表关注▶▷让基层干部投入更多时间到群众中

  “这对基层来说是一个福音。”全国人大代表、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在认真阅读《通知》要求后说,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有利于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让更多的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群众当中,全心身地把党委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还是要实干,一天不干都不行。”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表示,如果基层干部都能从文山会海和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脱出来,就能更加静下心来投入工作,真正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广东行动▶▷着力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破除形式主义,着力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全省各地涌现出不少好的做法和举措。

  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工作的重点。例如,2018年佛山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个,追责222人,其中处分143人。同时,佛山还出台《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其中明确提出,对服务民企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审批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对政商交往中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行为要坚决打击、严肃查处。

  文山会海是“四风”老问题,属于基层治理中的顽瘴痼疾。为了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投身于真抓实干,佛山市顺德区提出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全区各级会议减少1/3以上,坚持开短会、开套会,减少各类文件简报;肇庆探索实施每周“无会日”制度,确保今年该市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减少1/5以上、各级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5以上、市级工作考核数量压减到40个以内、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压减1/3以上。

  “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甚至弄虚作假,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新表现。为了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惠州提出,落实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是“关键一招”。例如,惠州市制定出台《惠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暂行)》,提出对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工作干劲不足、人岗不相适的干部抓紧调整交流;对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及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果断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形成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聪 黄颖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