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科创板上市加速推进 广东科创企业后备资源丰富

2019-03-19 09:51:26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

  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省均把科创板视为推动本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本地科创企业冲刺科创板。从今天起,南方日报推出“走近科创板”系列报道,走访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探讨科创板的发展机遇,分析广东如何发挥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作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4个月零13天!科创板从宣布设立到接受企业上市申报快速推进。3月18日,上交所官网上线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页,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这意味着,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券商可以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首次公开发行)材料。

  在此期间,广东各级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紧锣密鼓推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超过130家。此外,广东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均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再上新台阶。

  广东证监局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最新摸底情况,广东省具备科创板申报上市条件和意向的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最前列。

  广东科创企业后备资源丰富

  不同于以往的审批制,科创板将实现注册制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注册即可上市。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证监会给出五项具体要求,包括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等。科创板最大的优势是准入门槛更低,没有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也能上市。

  对于科创板这些创新突破,全国各地均将其视为推动本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本地科创企业冲刺科创板。4个多月以来,科创板的进展十分迅速。

  3月18日,记者登录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网页发现,该网页包括科创板有关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等栏目,可实时浏览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发行审核流程信息节点全部公开。

  申报企业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18日,全国范围共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华夏天信、赛特斯、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复旦张江和先临三维。其中,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为新三板公司;复旦张江为港股上市公司。此外,A股上市公司浪潮信息、力源信息、金固股份披露参股子公司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广东申报企业方面,深圳传音控股属于目前明确申报的第一批企业。根据中信证券3月15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深圳传音控股成立于2006年7月,注册资本7.2亿元,登记机关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生产销售手机等移动通信及数码产品,手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七,并以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排名非洲第一。

  此外,知易生物、塔吉瑞生物、海普洛斯、芯天下、南芯半导体、芯能半导体、云从科技、雷德生物等具备竞争优势的广东科创企业,也在积极申报准备中。

  3月1日,在广东省政府举办的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训班上,60多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形成了60多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其中,18家企业来自广州,6家企业来自新三板。

  深圳的科创企业后备资源更为丰富。近日,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已对70余家科创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形成了科创板重点推荐名单,将对科创企业实行绿色通道,采取优先辅导验收等多种举措,引导优质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其他地市科创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准备中。

  高新技术企业众多是广东的优势。据统计,我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1.7万家。

  3月18日,广东证监局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有关机构的最新摸底情况,广东省具备科创板申报上市条件和意向的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最前列,广东科创企业后备资源丰富、竞争优势突出。

  对不同阶段科创企业进行梯度扶持

  回顾科创板宣布设立以来的4个多月,广东各级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响应,行动迅速。

  3月1日,经过周密准备后,广东省政府举办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训班,副省长欧阳卫民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广东证监局、上交所工作人员对相关制度规则进行介绍,工信、科技、金融等省直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及60多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欧阳卫民表示,全省各地要大力推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各部门要“一把手”亲自抓,按照“培训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对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进行梯度扶持,加快上市进程,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着力推进我省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再上新台阶。

  此前,广东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分别召开拟申报企业座谈会,传递证监会发行审核的最新动向和监管形势,并深入科创企业调研,筛选出条件比较成熟、申报意愿比较明确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

  陈小澎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深圳证监局大力支持和鼓励优质潜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优化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辅导和支持,对科创企业实行绿色通道,优先进行辅导验收。2018年底,深圳证监局组织召开拟申报企业座谈会,传递证监会发行审核的最新动向和监管形势,参会企业均为激光、医疗、电子设备、新材料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广东证监局主要负责人则带队走进广州市开发区等科技创新企业聚集的地区,对一批备选企业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申报科创板的前期准备工作,关注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开展政策宣讲,指导、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申报科创板上市。

  “对具备条件的科创板后备企业,我们都有专人一对一跟进,确保信息畅通和服务、指导到位。”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丁伯东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俊

  策划:谢思佳 谢美琴 彭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