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华文艺思想的海外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9-03-25 09:44: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暨轩):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暨“中华文艺思想的海外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24日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多所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以晚清陈季同的中西戏剧比较研究作为起点,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艺思想的译介与研究已有上百年历史,翻译研究的队伍不断形成并发展壮大,产生了大量著述,展现出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学术面貌。尽管存在着不同的历史经历与文化危机,海外华人学者的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显示了其对中华文化的深深情结,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力与生命力,彰显了中华美学的世界价值与现代意义。华人学者以其具体的研究和批评实践,不仅推动了中外人文交流的历史进程,更展示了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海外华人学者长期在欧美大陆发生现场观察和理解西学,并以之阐释中国文艺,为本土文艺理论带来一种原生的海外视野;与此同时,他们远观中国,为中国文艺理论研究提供了独特的海外视角。其“近取远观”的独特姿态,不仅有力彰显了中国文艺的世界意义和价值,而且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中国传统文艺思想的现代阐释和创造性转化。在这一过程中,百年来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海外传播呈现出鲜明的主体特征和传播规律。

     “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的主旨正是从总体上对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对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翻译传播、阐释研究和批评实践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和系统的学术史研究,力图呈现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研究的整体脉络,揭示华人学者在跨文化、跨语言、跨国别实践中传承、传播和建构中国文艺理论的经验规律。

       该项目首席专家蒋述卓教授做开题报告,他充分阐述了课题的总问题、研究对象、研究框架、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现代建构与海外传播的总体视野、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文本译介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华人学者中国古典文艺理论及思想现代建构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华人学者中国现代文艺批评与理论建构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综合文献整理等五个子课题内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稿)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稿)

       与会专家学者在听取了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研究计划的汇报后,围绕五个子课题召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该课题的整体设计、逻辑论证、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等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他们认为,该选题材料扎实,课题论证充分,逻辑框架严谨,前期成果丰富。专家们指出,暨南大学文学院作为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本身有着雄厚的学术传统和强大的学术团队支撑,其学术团队成员在海外汉学、海外华文文学、海外中国现代文学、海外中国古典文艺理论等领域都取得过重要的学术成果,这将为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家们期待本课题研究能够产生重要的创新性成果以及新的学术热点、学术议题,为学科建设和学术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专家们指出,课题研究对象应突出有限研究目标,抓住重要的理论命题进行聚焦和突破。要避免过分依赖华人学者的理论话语,应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对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进行客观的还原、分析、评价和反思,突出中国文论话语的主体性。此外,专家们还从文献整理与学术研究、理论和思想、海内与海外、边缘与主流,以及各子课题之间的研究边界问题、意识形态与价值立场问题、项目管理机制问题等方面,对课题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