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书院五一开门迎客

2019-04-26 16:1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 (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龚成林 毛丽丽):广州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书院——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玉喦书院,经过精心封闭修缮,日前已全部完工,将于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五一小长假,市民游客们可以到黄埔区领略这座南宋古书院的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说明:目前玉喦书院已经修缮完工,今年5月1日即将重新开门迎接游客。摄影:李剑锋.JPG

目前玉喦书院已经修缮完工,今年5月1日即将重新开门迎接游客 摄影 李剑锋

  玉喦书院位于黄埔区萝岗街萝峰山麓,是广州现存最早的古书院。书院得名于南宋大臣钟玉喦,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明中后期,为保护玉喦书院,钟氏后人请来僧人管理书院,并改称萝峰寺。书院毗邻萝岗香雪公园,深冬时节梅林花开如雪,1963年被评为“羊城八景·萝岗香雪”。2008年11月,玉喦书院与萝峰寺被列为第五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玉喦书院始建于南宋年间,历代都有重修,目前整座建筑基本保持了清代中晚期重修样式。由于年久失修,玉喦书院以及周边古建筑近年来破损情况严重。书院建筑出现梁柱移位、开裂,瓦片脱落现象。

  据了解,本次玉喦书院建筑群修葺包括余庆楼、玉岩堂、种德庵等13个单体。修缮涉及墙体纠偏、木结构修缮、装饰构件如灰塑、封檐板等,并增加了消防、安防、防雷、照明等附属工程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工程量较大。此次修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护和恢复了玉喦书院的历史面貌。

  据黄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期间,为丰富游览内容,彰显玉喦书院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擦亮“黄埔文化”品牌,主办方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在玉喦书院内,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小时将专门举行以经典名篇及国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学堂讲学”活动。在香雪公园爱梅轩,将上演古诗词吟咏与现代诗朗诵及传统戏曲表演等。在梅仙广场,游客将可体验古代士大夫宴饮时的投掷游戏——投壶,将有机会试穿汉服在梅仙广场留下梅林投壶的靓影,还可参与揽玉攀岩等融技巧性与娱乐性一体的体验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