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中山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见成效

2019-04-30 16:06: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海港城海鲜大酒楼的厨师在制作手撕鸡。摄影 朱子荣.JPG

海港城海鲜大酒楼的厨师在制作手撕鸡。摄影 朱子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2018年以来,中山市结合本地行业发展和校企合作实际,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中山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支持有意愿的农民群众通过专业培训后开办农家乐或外出就业,锻造中山美食品牌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带动石岐乳鸽、东升脆肉鲩等特色农产品的养殖和销售。同时结合中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其2019年工作要点,建设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深化与港澳地区合作,推动餐饮行业发展,共建世界美食之都。在技能扶贫方面,中山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技能扶贫,根据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地区云南省昭通市的需求,找准结合点,为昭通市培养一批餐饮行业技能人才,带动当地劳动力脱贫致富。结合中山市《关于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意见》(即“人才新政18条”),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香山名厨、粤菜大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自云南昭通学生在中山市技师学院学习食品雕刻。摄影 朱子荣.JPG

来自云南昭通学生在中山市技师学院学习食品雕刻。摄影 朱子荣

  中山加强餐饮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培养高、中、低三个层次粤菜师傅。中山建设省、市、镇区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通过长期的名师带徒,培养一批香山名厨。同时,建设省、市、镇区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通过1-5年的专业训练,培养一批技艺高超且有较高理论水平的粤菜师傅。据统计,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中山市共培训“粤菜师傅”450余人。

  中山市技师学院烹饪专业自2003年开办以来,15年间培养历届的烹饪专业毕业生,在同类学校及用人单位中获得一致好评。学生参加广东省首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取得全省“粤菜师傅”传承组个人第三名。为将粤菜师傅培训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促进农村就业相结合,该院以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为依托,发扬“粤菜师傅”工程的中山特色,让云南学子继承粤菜精髓,使粤菜师傅工程走出广东。中山市技师学院通过“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落实精准扶贫计划,培养“粤菜师傅”。从2017年开始,该院招收云南昭通学生,现有云南学生70人,其中烹饪专业学生10人。

  目前,经综合评审,初定中山市三乡镇理工学校、中山市技师学院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海港城海鲜大酒楼的麦广帆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三溪酒楼的郑耀荣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相关评审材料已报省人社厅,待备案同意后由其统一公布。今年内还将再评审一批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海港饮食集团董事长麦广帆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朱子荣.JPG

海港饮食集团董事长麦广帆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朱子荣

  海港饮食集团董事长麦广帆,被誉为“中国鲍鱼王子”。他在中山创立的海港城海鲜大酒楼为当地培养了大量出色的粤菜师傅。中山海港城海鲜大酒楼自2009年起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技师学院实行校企合作,与学校共同培养学生达1000人次以上,实习完成率达99%。

  现在担任广东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荣誉会长、中山市饮食业商会会长的麦广帆说,设立麦广帆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体现了政府对粤菜师傅的关心和重视。他表示,今后将助力“粤菜师傅”工程的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山市技师学院的学生制作的冰镇乳鸽。摄影 朱子荣.JPG

中山市技师学院的学生制作的冰镇乳鸽。摄影 朱子荣

  中山市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充分挖掘有中山特色的饮食资源,委托市饮食业商会组织进行专项职业能力开发,为开展粤菜师傅培养、评价提供了可操作的标准和依据。目前,已完成中山脆肉鲩烹饪、小榄炸鱼球、石岐乳鸽、中山金吒、中山茶果之叶仔等5个具有中山特色的菜品开发并上报,待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备案同意后实施。今后,中山还将进一步开发一批特色菜品培训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