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粤北农民变股东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9-05-07 17:35: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南雄市是海内外广府人的故乡,这里有闻名遐迩的梅关古道和珠玑古巷,也有广东最典型的田园生活。记者日前走访南雄发现,近年通过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政府带领农民整合农村资源资产,改造家园,发展产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美丽的古市镇丰源村 摄影:陈惠婷

美丽的古市镇丰源村 摄影 陈惠婷

  宽阔的道路,浓密的竹林,错落有致的红瓦房和整洁安静的庭院,远处看去就像一个高尚的别墅住宅区,这里是古市镇丰源村新农村建设后的景观。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曾经垃圾乱飞,污水横流,房屋违章乱建杂乱无序。

  古市镇镇长朱慧女士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目前该村还建设了200多亩白莲基地和300多亩的油菜花基地,为这个村的集体收入带来了巨大改变。过去,丰源村集体收入一年不足3万元,去年已经突破了30万元。

  她进一步解释道,丰源村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引进优质的企业并组建共同的项目公司,农民参与并成为公司的股民,改变过去土地流转出去跟农民没关系的僵局,而是公司效益越好,老百姓的收益越好,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采访中,丰源村村民张发娥一再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谈到下一步的希望,她停顿片刻说道:“村里的生活改善许多,要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能够回来,在家门口就业就更好了!”

  南雄市湖口镇湖口村委会张屋村的村民张永就做到了。去年年初他放弃了深圳的工作,选择回乡就业。现在,他每个月在村里的农林专业合作社工作,负责村里养虾基地的劳务派遣和财务监管工作,每个月也能拿到5000多元。问及前后对比的感受,他直言:“以前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和小孩都让人挂念,可以说心都是悬着的。现在我回村里工作感觉稳定又踏实,幸福指数大幅上升。”

  南雄市张屋村是该市最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中共南雄市湖口镇党委书记凌生成介绍,张屋村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外出人员多,容易接受新事物。南雄确定这里为试点村,很快得到村民的接受和响应。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要求,张屋村组建了五个股份合作社,包括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和置业股份合作社。每一位村民都成了股东和社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屋村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村里的祠堂还在整修,外墙大大的展板列明合作社的章程、集体资产登记情况和效益分析等。祠堂内张氏祖训已经用牌匾书写一新,在它对面的墙上则是一张张红纸公示村集体每一笔资金的收支情况。祠堂后面两栋高楼拔地而起,这是村民们集资建的住房,以后他们将告别矮小的民居住进高楼。

  据悉,张屋村将村里原来分散在农民手里的土地和集体留存的土地流转整合,吸引了农业企业到村投资,发展中草药种植和水稻养虾项目。张永告诉记者,以前旱地没人种就租出去,一亩地一年收租50元,遇上“老赖”一分钱都收不到。现在交给合作社统一打理,租给中草药种植公司,每亩地每年收租100元,还能参与公司利润10%分红。水田收益更高,每亩每年租金400元,外加企业利润15%的分红。张永说:“现在不光是我,全体村民对未来都充满信心。两位90后青年也回来村里就业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湖口镇张屋村的众田中草药种植基地 中共南雄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口镇张屋村的众田中草药种植基地 供图 南雄市委宣传部

  记者一行来到张屋村村民所说的众田中草药种植基地,这里已联合2个村委会开发了2500亩土地,种植了大量的丹参、射干、牛大力等草药。基地负责人程希瑜先生感叹,农业头三年最辛苦,需要大量的基建投入,高峰期一天需要用工300多人,去年仅工资支出就达到200多万。但信心十足的他预计三年后就可以回本,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中草药种植、观光、养生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的带动是循序渐进的,包括技术带动和资金统筹,帮助村集体发展。”他指着前方的土地说道,“你现在看过去,光秃秃的,其实底下(种子)已经发芽,今年年底这里将是整片整片的绿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共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中)向媒体团介绍新农村建设情况 摄影:陈惠婷

中共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中)向媒体团介绍新农村建设情况 摄影 陈惠婷

  韶关南雄市是在考察学习贵州省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经验后,部署推进乡村综合改革的,现已有湖口镇、江头镇、邓坊镇、雄州街道等多地开展了试点工作。采访过程中,中共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他说:“发展的目的,不仅是要把政府和居民的收入提高,还要让老百姓感觉到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有获得感,而且很安全,有公平、正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