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将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活动

2019-05-31 18:08: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于6月7日至6月10日在广州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活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永树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将围绕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全面展示相关项目保护成果,总结探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功经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和范例。

  据介绍,主会场活动主要内容为展演、展览和论坛。其中,6月7日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仪式,届时将安排粤剧、昆曲、古琴艺术、侗族大歌等适合展演的人类非遗代表作进行展演,传承人进行舞台呈现。这是自昆曲200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以来,首次组织全部列入联合国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交流。

  展览活动安排在6月8日至10日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进行。展示主要是以图文、视频为主,主要展示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保护成果和生动实践。

  6月8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将围绕“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主题举办多场论坛,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十多位非遗保护研究领域一流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总结中国非遗保护理念、保护实践和保护经验。

  另外,2019年恰逢粤剧申遗十周年。主会场活动期间,正逢端午节假期,为了体现非遗保护的社区性,体现非遗成果的全民共享,将重点举办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非遗体验季、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初步统计,广州在非遗在遗产日的期间,集中展示的项目将达到163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