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球城市排名权威榜单:广州跻身第一层级,位次稳步攀升

2019-06-21 09:12:46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找滢溪

  6月1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州经济高速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权威全球城市排名评价中位次稳步上升,迈进“世界一线城市”行列。2018年,世界权威全球城市研究机构相继更新全球城市排行榜,广州表现各有不同。

  在2018年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世界城市分级排名中,全球374个城市入围,广州排名第27位,首次进入Alpha级,这是广州在各知名全球城市评价中的最好成绩。

  据介绍,2000年,广州首次进榜为109位,随后排名一直上升,至2018年的27位,为历史高位。这说明广州与上一级城市的差距在缩小,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地位持续上升,城市联接全球的范围和作用不断提高。广州首次进入世界城市分级前30名范畴,显示出广州作为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枢纽城市地位不断巩固,在世界城市体系第一层级中位次稳步攀升。

  2018年美国科尔尼公司继续发布《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发布“全球城市指数”和“全球潜力城市指数”两项排名,广州在全球城市指数中表现稳定,尤其是在过去4年一直稳定在第71位,发展与排名水平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首都城市或发达国家的重要城市;在全球潜力城市指数中则进步明显,从2015年的第76位攀升到2018年的第59位。

  在2018年Z/Yen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23期报告中,共有96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广州列全球第28位;在第24期中,共有100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广州位列第19位,这也是广州首次跻身全球20强。

  2018年2thinknow智库更新发布全球创新中心指数。榜单城市总量稳定在500个城市,中国城市上榜数量44个,广州居全球第113位,保持中国城市第6位不变。《蓝皮书》指出,在该榜单中,广州是近年来中国大陆地区排名进步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排名位次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2017年出现较大跃升,并于2016年~2017年进入枢纽城市层级。广州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建设,长期持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力度,但考虑到科技产出的滞后性,排名表现呈周期性上升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