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四川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广州开幕

2019-07-05 17:1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62318338

  “5.1彭山区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追缴的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将亮相广州,图为100两银锭。摄影:陈惠婷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四川眉山歌谣有一句“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歌词中唱的是明末清初张献忠兵败四川曾“江中沉银”的传说。2017年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正式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大量金银文物陆续重现于世。如今,400余件文物来到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展览名为“沉银重现——四川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由广东省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和眉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协办。这是继去年该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的第二站。

  展览共展出江口古战场遗址相关文物421件,以江口古战场遗址出水文物为主,另外纳入了当地在工程施工时采集的文物。值得注意的是,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等均为“5·1彭山区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追缴的国家一级文物。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沉银之谜”,讲述“江口沉银”从传说到实证的历程。第二部分“江口沉银”分为大西政权、金银充库、江口鏖战,展示明中晚期及大西政权建立前后的历史。第三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遗址发掘过程以及考古中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

  为配合展览,广东省博物馆将通过《爱粤读》小报、微信导览、专家讲座等进行内容拓展,还将制作全景虚拟展厅,观众通过手机扫码便能观赏展览及重点文物。另外,展览期间,广东省博物馆将陆续推出“沉银跃金——古钱币修复体验”“刻古铭新——橡皮章雕刻”“寻梦还‘银’记:沉银重现特展互动戏剧与艺术创作工作坊”等教育活动,深化展览内容,加深观众理解。

  本次展览位于广东省博物馆三层书画厅,展至2019年11月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