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账本里的中国》首发 记录元角分厘下的大时代

2019-08-19 16:20: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账本里的中国》一书。广东人民出版社供图

《账本里的中国》一书 供图 广东人民出版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账本是一个家庭经济生活的存根,更是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注脚。日前,《账本里的中国》在广州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召开新书发布会。该书编著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许德友教授作主题发言讲述写作历程,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书中主人公代表到会分享账本故事。

  许德友教授在主题分享中提到,账本记录的多是百姓生活中的日常事务,要通过它们刻画时代的变化,就要用数据讲故事,让数字变成文字,让文字有温度、有温情、有血有肉。正如他在书中提到,“小账本记录大变迁,每个人的收支,每个家庭的账本,虽然不是精确的会计册,不是厚重的史书,但它一样很重要,因为它忠实地见证了发生在这片古老东方大地上的生活图景。”

  书中记录了八个故事,从柴米油盐的票据、元角分厘的计算;到衣食住行用、休闲玩乐的开支,再到工作收入、买房看病、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刻画出大时代下民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折射国家的改革发展轨迹。

  会上,账本故事的主人公代表梁顺燕展示珍贵的账本记录,分享那些年关于房子、装修和家的独家记忆。还有主人公马卫红、郭秀妮视频分享自己的账本故事,一个是大学里的真实记忆,另一个是自己白手起家奋斗的酸甜苦辣。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周峰评价此书立意新颖,视角独特。他认为,作者以经济学家的独有视角,为民众展示出一系列数字背后的经济学的大道理,让普通家庭也进一步了解与掌握了账本背后的知识底蕴。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推荐民众阅读,他表示,书中通过呈现新中国70年来的变化,体现了人们生活的变迁,透视了其中的学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本值得一读的著作。

  《账本里的中国》一书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于2019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广东省委宣传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选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