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开学

2019-09-30 16:27: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9月29日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这是国内第一个“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大学国际校区,第一个采用四方共建(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新模式的大学国际校区。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等出席典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举行开学典礼。拍摄 王子俊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举行开学典礼 摄影 王子俊

  马兴瑞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向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是落实国家“双一流”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新时代广东的创新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形势抓住难得机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充分利用好国际校区的平台条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新型工科人才。

  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的定位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探索的试验田和未来工科领军人才培养的示范区,除了对原有两个校区的传承外,广州国际校区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上都有新的探索。这里将探索实施“书院制+全程导师制”,培养综合素质卓越的新工科人才。目前,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已成立首个书院——峻德书院。

  峻德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程正迪担任。他在典礼上致辞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就是要集各家之长,走出中国自己高等教育之路。希望学生珍惜学习的机会,做儒雅之学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与多所世界一流院校合作,重点布局引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工科”,计划建设10个新工科学院和若干研究院,例如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量子与光通讯工程学院等,构筑起新一代支撑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的前沿交叉学科。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博明凯已参与该校与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办学合作逾十年,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过去十年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此次都灵理工与华工合作建设的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学院,将带来城市设计的“新工科”,为中国打造智慧城市储备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在开学典礼上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担负着“在地国际化”办学探索的重要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顶级人才,大力引进国际一流学科大师,全面推行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借鉴创新全球新工科培养人才的模式,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向未来前沿科学领域,颠覆性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全面加强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华工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