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19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开幕

2019-10-16 16:13: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一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10月16日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宣布博览会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16日在广州开幕。组委会供图。

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10月16日在广州开幕 供图 组委会 

  中国民协副主席邱运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举办多年,展示了我国绚丽多姿的民间工艺品形象,推进了我国各地区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及创新发展,加深了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文化自信。本届博览会名匠云集、精品荟萃,是彰显近年来我国民间手工艺创作和传承的蓬勃气象的盛会,是促进同业间交流,促进跨界发展的盛会,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艺术献礼。

  本届民博会设有138个展位,来自广东、广西、北京等21个省市的民间艺术家参展。广东省内的民间工艺家们也是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参展省市(地区)数量均超过往届。

  在参展的逾千件作品中,来自广州的作品表现尤为抢眼。其中山花奖参评作品144件,广州40件(占比27.8%);精品展参评作品384件,广州141件(占比36.6%);岭南杯171件,广州70件(占比40.9%);文创作品60多件,广州34件(占比54.8%)。参加展示、展演、销售的民间工艺品种既有雕刻、陶瓷、刺绣、扎作,也有漆艺、灰塑、珐琅彩等,百余种传统民间工艺同时亮相。来自广州的张民辉、杨育林、伍鸿章 、唐菱 、邵成村、何世良等名匠大师均有新作展出。

  为增加展览新颖感、互动性、体验感和独特性,除传统展示外,还将有民间工艺家在现场与市民互动,观众有机会看到珍贵老绣片、老旧的传统工艺工具等。此外,主办方还专门设立了青年专场,旨在鼓励民间工艺新秀,为广大青年民间工艺人才搭建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本届展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这是广州首次承办如此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性民间工艺评奖活动。

  展览同期将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展期均为10月16日至20日。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拟定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办,届时将为市民群众呈现又一场国家级的文艺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