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

2019-11-17 14:43: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陆承智):11月16日,广东省鹤山市举办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该活动由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办,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鹤山市教育局承办,也是鹤山市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极具特色的创新之举,旨在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文化自信,“让世界了解咏春,让咏春走向世界”,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武术入奥”国家战略,全面提升“鹤山梁赞·世界咏春”城市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咏春拳汇演 摄影 _meitu_1

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 摄影 欧蕊荣

  据了解,本次考评活动特别邀请到武术散打世界冠军、广东省武术协会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广东省武术散打教练康永刚做领考嘉宾,在同一时间全市20间中小学12960名中小学生同时进行咏春拳套路表演和武术段位考评。本次咏春拳考评应用的是由广东省武术协会编撰的《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广东省是南拳系列段位制先行先试、创新推广试点省份,鹤山是广东省首个试行推广地区。

  段位考评由广东省武术协会常务理事、段位推广部部长郭褔进主考。“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广东省武术协会注重武德修养,将《武德》《武礼》写进广东省武术段位系列教程中的第一章。考评现场,康永刚领诵武德守则精要“崇德尚武复兴中华”,考生跟诵三遍,万名中小学生在声势浩大的“崇德尚武复兴中华”呼声中开始咏春拳技术考评。习练武术不仅仅是强健体魄,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为中华少年之崛起注满了精、气、神。武术考评结束后,万名青少年学生以继往者和守护者的姿态,通过《少年中国说》诵出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少年强则国强”成为武动鹤山的最强音。他们用熟练的技术、强健的体魄与激荡人心的爱国情怀,武动出中华传统武术魂。这不仅是主办方为这些青少年学子呈现的考评礼,更是这些中国少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成长礼。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大力弘扬武术传统岭南文化的重要精神,鹤山大力挖掘、传承、活化咏春传统文化,创新性地以打造梁赞咏春文化节会平台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咏春进校园”。目前,咏春拳已成为全市各中小学的必练课程,习练学生超过6万名,是国内首个实现“咏春进校园”全覆盖的县级市。

  据了解,咏春拳源于严咏春、衍于梁赞,如今弟子遍布海内外,开派师祖梁赞是鹤山古劳镇东便村人。2007年,鹤山咏春拳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开始,鹤山市委、市政府每两年一届举办鹤山梁赞咏春文化节,将“鹤山梁赞·世界咏春”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目前,鹤山市有咏春拳馆30多家,武术文化氛围浓厚,群众基础较好,据统计,鹤山市练武习武人数近十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