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仲裁委办理远程庭审服务“一带一路”经贸往来

2019-11-27 18:21: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董建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一宗关于柬埔寨某知名品牌矿泉水产品的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日前在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审理后达成和解。此案开创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远程庭审的先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广仲供图

  南沙国际仲裁中心是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的分支机构。广仲是全国也是世界首家推行互联网仲裁的商事仲裁机构,每年通过网络审理案件数以万计。这次依法不公开审理柬埔寨合同纠纷案,中方当事人坐在南沙的仲裁庭里,柬方当事人远在千里之外的金边。历经两小时庭审,中柬双方当事人在仲裁庭的释法说理之下息诉止争,当场达成了更进一步的商业合作初步意向。

  据悉,远程庭审得益于5G网络下使用专有云方案的远程音视频开庭系统,让仲裁庭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大大便利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的处理。在视频连线中,柬方当事人用“竖起大拇指”这样的朴素方式,表达了对仲裁庭的感谢。

  柬埔寨广州商务中心负责人卢和丰表示,案件能够最终以和解方式解决,可谓达到了最好结果。“中柬两国企业经贸合作关系也因之更加紧密和牢固,我们非常高兴!”

  本案也受到柬埔寨驻广州总领事兴波的密切关注。兴波表示,此案是值得借鉴的一次不错的尝试。希望广仲能够持续为柬中两国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

  据了解,广仲受理涉外案件数常年位居全国仲裁机构前三;截至11月15日,今年已受理涉外案件216件,同比增长44%,其中涉港122件、涉澳19件、涉台16件,涉及英、美、德、韩等国家案件59件。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表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带来了国际经贸的繁荣,作为保障,与此相关法律服务也必须跟上。广仲将继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