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自动驾驶来了!全国一线城市首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黄埔发车

2019-11-29 11:21:07 来源:大洋网 编辑:胡晓萌 责编:董建雄

  大洋网讯 如果汽车已经可以自动规划路线,控制速度,躲避交通堵塞,是否还需要司机这个职业?交通出行效率是否能够大幅度提升?

  如今,无人驾驶汽车的畅想正逐步迈向现实。

  11月28日,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远知行)携手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启RoboTaxi(以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出行服务)试运营服务,成为全国首支在一线城市落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

  在当天试运营活动上亮相的文远粤行RoboTaxi车队,采用日产纯电动车型,车辆为广州市民最为熟悉的白云出租车,同时搭载文远知行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组成强大的自动驾驶系统。

  现场,数十位企业和市民代表率先体验了文远粤行RoboTaxi出行服务,从市民广场出发分别乘坐RoboTaxi前往香雪国际公寓、萝岗万达广场等选定的目的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也有幸成为了广州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第一批乘客。

  记者看到,每辆车的主驾驶位配备了一名安全员,负责监控路况及车辆运行状态。工作人员介绍,当车辆发生突发情况时,安全员根据专业知识,决定是否接管车辆进入手动驾驶模式,确保乘客和道路安全。

  记者观察,到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一直保持双手虚握方向盘的手势。在变道或转弯时,车辆的转向灯会自动亮起,随后方向盘在没有人触碰的情况下自动旋转,仿佛科幻电影中的场景。

  同样是第一批体验者的何女士对记者说:“科技感太强了!”她表示,之前在黄埔区的路面上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头顶着特殊仪器的无人驾驶车辆在进行测试,一直都很有兴趣尝试。“车辆驾驶得很平稳,路上的行人、加塞的车辆都可以识别出来,非常智能。”但她也表示,当进入拥堵路段时,车辆反复的自动即停即走还是不如真人驾驶的体验舒适。

  据了解,车辆配备了自动驾驶可视化产品WeRide Viz,以简洁、流畅的可视化语言,将 RoboTaxi及其周围的路况信息以每秒 60帧的高性能渲染画面实时传达给乘客,向乘客传达实时的路况信息。

  据了解,文远粤行RoboTaxi第一阶段将投放数十辆L4级自动驾驶汽车,服务范围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方圆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为区内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叫车软件WeRide Go已在iOS和安卓平台开放下载,供市民使用,带来安全、便捷、舒适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

  文远知行首席运营官兼文远粤行首席执行官张力表示,在持续积累路测里程的同时,文远知行将大力打磨RoboTaxi的产品和服务,摸索最适合中国国情和本地化的运营模式,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走向四面八方,服务更广大的人群。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缪璟 通讯员 范敏玲 黄嘉庆 欧志斌

 

相关新闻